欧元区经济复苏明显但风险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5:57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子辰)欧元区2017年底以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强劲。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各国经济指标均表现抢眼,未来这一势头有望延续,但2018年仍面临政治不确定性等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的评价说,“2017年底是欧元区经济十多年来最好的一次收官”。

统计显示,欧元区2017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有统计数据以来最高值,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达到6年多来最高值,综合新订单指数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值。

就业方面,由于需求增长推动企业扩大招聘,2017年11月欧元区19国失业率已经下降到8.7%,为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这一系列数据与2017年全年欧洲经济强劲复苏的势头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普遍向好,复苏势头强劲,为过去20年来最好表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7年1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欧洲经济超预期复苏,市场信心回升,个人消费表现强劲,贸易、投资显著增长,政府赤字与债务水平有所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刺激政策、结构性改革和全球经济好转是欧洲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原因,但政治不确定性和经济沉疴仍将对其构成挑战。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加息和收缩资产负债表(“缩表”)标志其货币紧缩周期进入新阶段,欧洲央行虽然也宣布了类似政策,但实际上政策仍然较为宽松。财政政策方面,英国、德国、法国等已经或即将采取一系列减税措施。

同时,一些欧洲国家的改革政策逐渐见效。有专家指出,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国持续大规模的劳动力市场改革举措有力缓解了劳动力市场僵化,推动了就业和经济复苏。

尽管如此,欧元区未来将面临的风险仍然不可低估。专家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多方面挑战: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劳动力市场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善;大批移民到来虽有助于改善劳动力结构,但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匈牙利和意大利大选、塞浦路斯和希腊“脱欧”倾向等都是潜在的“黑天鹅”事件,移民安置等议题也是地缘政治风险的重要来源。总体来看,欧洲的地缘政治格局是其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的关键。

与此同时,中欧经贸关系日趋紧密,欧洲经济强劲复苏对中国也有多方面积极影响。本月15日,德国联邦银行表示,将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同一天,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近期撰文指出,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强劲超出市场预期,为中国扩大出口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