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日制造业表现亮眼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05日09:45分类:欧洲其他

1月2至4日,欧美日制造业PMI指数纷纷出炉。数据显示,欧美日制造业扩张继续,表现亮眼,其中欧元区该指数达到20年来高点。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月3日表示,该国制造业去年12月创下3个月来最快扩张速度,制造业PMI指数从前一月的58.2上升至59.7,其中新订单指数从64升至69.4,达到近14年来最高;产量指数从63.9增长至65.8,为2010年5月以来最高。数据显示,未来几个月工厂产量将保持强劲增长。2017年全年,美国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7.6,创下13年来最佳水平。

此前,美国已在国内企业投资增加、全球经济改善和居民支出走稳的推动下报告了一系列强劲的数据。

1月2日,Markit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2017年1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60.6,是1997年中期以来最高值。其中,制造业产出与新订单量涨幅均创2000年4月以来新高。产出分项指数从11月的61.0升至62.2,为逾17年最高,历史上只有一次超过这一水平。欧元区前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分别创下纪录高位及逾17年来最高,但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增速放缓。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强调:“欧元区制造业仍然活力喜人,创下有记录以来最佳表现,为2018年强劲开局奠定基础。”

非欧元区的英国2017年12月制造业PMI指数则由11月份的58.2降至56.3,11月的数值为2013年以来最高,仍呈现扩张之势。劳埃德商业银行制造业英国部的Dave Atkinson认为,该行业前景向好。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詹姆斯·史密斯表示,英国最新制造业PMI为 56.3,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及英镑走弱的情况下,英国制造业仍处于高位。

1月4日公布的一项民间调查修正数据显示,由于新订单加速,日本2017年12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创近四年来最快,表明稳健的经济增长将持续到新的一年。2017年12月经季节调整的Markit/日经日本制造业PMI终值为54.0,高于11月终值53.6,该指数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16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IHS Markit的经济学家海斯说:“日本制造业产出增长连续第五个月加速,国内外新业务机会均大幅增长。”

2018年公布的首批重要经济数据显示,去年确立的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局面料将持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