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银行业:未卜的前途

英国银行业:未卜的前途

《金融世界》杂志2017年04月07日16:1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银行业仍面临一系列难题,使其发展前景并不那么明朗。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英国脱欧的冲击。脱欧可能导致的经济放缓将对英国银行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几大银行的业绩报告中都对此有所提及。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3月8日公布新的英国预算案后,英国银行业赫然发现它们至2022年的六年内将比2016年秋季的预算多交21亿英镑的税收。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报告显示,银行税(Bank Levy)和银行附加公司税(Bank Corporation Tax surcharge)合在一起每年将多收税4亿英镑左右,这将使政府在六年内获得这两项税收共计234亿英镑,高于之前估计的213亿英镑。  

两项税收高于预期,反映了银行业近期经营回暖利润上升的事实,或者至少说明英国政府预测今后几年银行业会保持回暖向好的趋势。

但英国政府的预期不一定会实现。英央行高官已多次就2008年未能预测金融危机以及对英国公投脱欧后经济走势的预测错误向公众进行解释,并坦承经济预测由于涉及的因素太多而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对于银行业的预测也是如此,英国银行业面临的多种不确定性因素使其发展前景仍难以预料。

并不如意的业绩

2月下旬,英国四大银行先后公布了2016年业绩,其中三家盈利,一家亏损。汇丰(HSBC)、莱斯(Lloyds)、巴克莱(Barclays)报告的税前利润分别为57亿英镑、42亿英镑、32亿英镑,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则报告全年亏损69.5亿英镑,连续九年亏损。

总体而言,尽管四大银行有三家实现盈利,但所有银行的报告都逊于预期。同比来看,汇丰业绩同比下滑62%,莱斯同比上升158%,巴克莱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苏格兰皇家银行年度净亏损则扩大逾两倍。两家业绩向好,同时两家业绩下滑,四大银行交出的成绩单其实并不亮眼。

两家业绩下滑的银行均解释称,业绩不如意并不是主营业务的错。

汇丰解释称,盈利下滑主要是“重大经济和政治事件超出预期”及由此造成的金融环境动荡、香港及英国等主要市场经济增长放缓、高额商誉减记及出售巴西业务的一次性支出带来的冲击所致。其中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业务亏损严重,被迫进行了约26亿英镑的商誉减记,并用于补偿出售巴西业务造成的成本。

而RBS称,其亏损主要来自于在美国抵押贷款证券不当销售和在英国付款保障保险(PPI)不当销售的罚款共计59亿英镑,以及出售分支Williams & Glyn业务的意图失败。

看起来,两家银行的解释多少还是有点说服力的。总体而言,在全球经济企稳向好,以及英国经济2016年顶着脱欧的看衰预期强劲发展的背景下,英国四大银行通过一系列业务重组及市场开拓,整体也确实展现出了一定的走出谷底的势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