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脱欧贸易谈判:狠话放尽 双方究竟谁手握强牌?

脱欧贸易谈判:狠话放尽 双方究竟谁手握强牌?

FX1682017年04月07日10:1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脱欧谈判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各方花样百出以示“硬气”。狠话放尽的英国和欧盟双方,究竟谁才真正手握强牌?而谁又将在确保达成协议的过程中面临更大危机呢?

英国首相梅将于本周四(4月6日)在伦敦会见欧盟理事会主席塔斯克(Donald Tusk),脱欧谈判的准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各方花样百出以示“硬气”。

欧盟官员不断放出类似“不会允许英国挑肥拣瘦”、“伦敦将失去欧元结算业务”等强硬言论;英国方面,梅曾提出将达成“勇敢和有野心的”脱欧协议,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放话称即使无法达成协议,英国也将会“比勉强过活好得多”。

狠话放尽的英国和欧盟双方,究竟谁才真正手握强牌?而谁又将在确保达成协议的过程中面临更大危机呢?

早在脱欧公投日之前,脱欧支持者就乐于宣传英国在货物供应方面紧握欧盟命运,而欧盟则有万千理由急于达成协议。脱欧支持者乐于宣扬2016年英国对欧盟贸易顺差达到960亿英镑(1200亿美元),不过这反过来也显示出欧盟对英国出口方面的牵制。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以美元来算,英国出口中约50%去往欧盟,即每年约2000亿美元。而相反的,欧盟每年出口总量中仅有6%去往英国。欧盟“老大”德国每年出口份额中以英国为目的地的占到7%,而英国每年向德国的出口量占其总出口份额的11%。

起草了退出欧盟法律程序的资深外交家John Kerr认为,脱欧谈判后英欧无法达成贸易协议的概率超过30%。一旦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则英国将不得不在经历多年的自由贸易后,转而接受世贸组织(WTO)的进出口关税协议。

在欧盟内部,各方的利益牵扯也不相同。

在对英出达到自身出口份额近11%的爱尔兰或将希望新的贸易协议能够尽量与当前协议保持一致,该国在欧盟国家中在出口方面对英国的依赖程度最高。

除了爱尔兰,荷兰和比利时这两个同为英国紧密邻国的国家在出口方面对英国的依赖同样很高,英国也或将尽力寻求与这几个国家达成令人满意的贸易协议。而德法两国则不同,鉴于其对英国的出口依赖相对较小,他们有着更高的承受“硬着陆”的能力。

尽管如此,因政治因素而故意“惩罚”英国所达成的贸易协议,对任何一方都将造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两败俱伤景象,相比之下一份理性的协议对双方都有好处。

尽管英国和欧盟在国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博弈仍很复杂,这些因素或将对双方的贸易协议造成影响,但是目前看来,欧盟,尤其是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盟领袖国,在贸易方面面对英国都握有一手强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