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准备正式向国会申请重谈NAFTA

特朗普准备正式向国会申请重谈NAFTA

FX1682017年03月24日09: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不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仅仅是到最近特朗普政府才刚刚正式提出了对NAFTA进行重新谈判的计划。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本周表示,将会在近期与国会立法者们讨论这一事宜,并确定最初谈判步骤的制定方针。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不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仅仅是到最近特朗普政府才刚刚正式提出了对NAFTA进行重新谈判的计划。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本周表示,将会在近期与国会立法者们讨论这一事宜,并确定最初谈判步骤的制定方针。

Wilbur Ross在本周二整理出一份初步计划。首先就NAFTA的重新谈判需要给国会留出至少90天的通知时间。这是美国总统寻求更改国际贸易条约所必须执行的条例。特朗普将最终决定什么时候正式向国会提出重议NAFTA。然后国会将决定是否接受重议的举动。目前白宫方面已经决定了主要的谈判人员。

NAFTA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一。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中任何一个都可以在提出六个月通知之后无条件退出协议。特朗普此前已经表示,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不愿意重谈NAFTA条例的话,他将会行使退出条约的权利。

相比加拿大,墨西哥在目前的贸易博弈中受到的冲击最大。特朗普一直表示,墨西哥的经济模式抢走了美国很多工作。这对于美国来说非常不利。他早在竞选时期就多次攻击墨西哥给美国带来经济和社会问题。而在加拿大方面,特朗普则更多采取安抚的态度。尽管特朗普“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政策可能对加拿大也有打击,但特朗普一直表示,只要加拿大能够提供对美国经济有利的条件,特朗普不会与加拿大进入恶性的贸易战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