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新政影响喜忧参半 美国石油业机遇挑战并存

特朗普新政影响喜忧参半 美国石油业机遇挑战并存

汇通网2017年03月13日09: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特朗普总统建议政府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内资源,得到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高管的普遍支持。特朗普此前所签署的包括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输油管线工程的行政命令,被视为仅仅是比奥巴马政府更为“亲石油”政策的第一步举措。

上周,美国最大的石油集团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宣布,将在美国的墨西哥湾地区投资200亿美元扩建炼油和液化天然气项目,而由此新增了近4.5万个建筑和生产工作。

“亲石油”政策提供重大利好?

投资计划开始于2013年,且并没有项目是最新公布的,投资商希冀充分利用页岩油繁荣所带来的油价和天然气廉价红利,但仍有一些投资商踌躇不前。但是这并未阻止积极的新闻报道,并且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在推特上对此发表声明甚至已经不低于五次。

特朗普总统曾在采访中表示埃克森美孚是特殊的公司,将招聘特殊的人。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在休斯顿举行的剑桥能源周(CERAWeek)大会上公布了招聘人员数量,并提供了一份措辞谨慎的声明,表示,“这种规模的投资需要提供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和稳定的监管环境,我们感谢特朗普总统对这两点作出的坚定承诺。”

埃克森美孚的互利宣传,以及特朗普总统成为美国能源公司如何建立与美国政府之间友好关系的标志,而这将在放松管制和支持新的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将面临税收改革和贸易中断的巨大风险。

特朗普总统建议政府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内资源,得到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高管的普遍支持。特朗普此前所签署的包括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输油管线工程的行政命令,被视为仅仅是比奥巴马政府更为“亲石油”政策的第一步举措。 

美国石油协会(API)总裁杰拉克(Jack Gerard)表示,在更为有利的市场条件和更具支持性政策的双重利好下,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进一步上涨出现了“新的机遇”。

美国商会支持的工业运动集团二十一世纪能源研究所总裁哈伯特(Karen Harbert)表示,关键行政官员拥有业务背景和理解力,这是相当令人兴奋的。

美国新任能源部长佩里(Rick Perry)是美国最大的产油州得克萨斯州前州长,而环境保护署署长普鲁特(Scott Pruitt)则是美国第六大产油州俄克拉何马州的前总检察长。

重新谈判NAFTA

休士顿大学教授Susan Sakmar表示,特朗普总统贸易辞令的政策后果仍然尚未清晰,而市场试图弄清楚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目标。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用意到底是什么?目前尚未可知。

石油和天然气是全球性的贸易和业务,而美国公司普遍支持自由贸易。Woods在CERAWeek会议上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开放贸易渠道”来帮助企业,而“补贴、法规要求和贸易壁垒只会进一步阻碍企业进步”。

埃克森美孚前首席执行官蒂勒森(Rex Tillerson)目前担任特朗普政府国务卿。蒂勒森曾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议(TPP)表示支持,因为TPP可以使得液化天然气更为容易地从美国出口至其他国家。然而,特朗普总统上任第一道行政命令则是废除TPP。

国际能源贸易中最为紧迫的问题则是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税制改革。墨西哥的能源需求将是对美国最大的和不断增长市场,并且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任何改变都将令这一关系深为不安。墨西哥市场需求占据美国原油和成品油销售的17%左右,并且占据美国天然气销售的5%。

税制改革

另一个值得关注是则是美国共和党对企业税制改革的建议,包括征收“边境调整税”,以鼓励出口和限制进口。

这一计划可能对能源公司产生不同的影响,可能将进一步支持石油生产商,但是将损害依赖进口原油炼油厂的利益,并且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部分地区的燃料价格。美国第二大石油集团雪佛龙首席执行官沃森(John?Watson)在CERAWeek会议上表达了对这一计划的担忧。

沃森表示,“我们所穿的大部分服装都来自国外,我们拥有全球一体化供应链。我长期以来一直是自由市场的倡导者。我想看到更具竞争力的美国市场,而并不依靠于施压进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