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慕尼黑安全会议:欧美关系的风向标(2)

慕尼黑安全会议:欧美关系的风向标(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5日14:2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在即,欧美多国政要将与会。关于欧洲一体化、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政策等事关欧洲核心利益的问题,欧美双方将释放哪些最新信号引人关注。

看点二:北约地位

特朗普曾放言北约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在大西洋两岸引起一片哗然。上任后,特朗普在北约问题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让步,承认北约的重要性。但条件是,北约要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美国以外的北约成员国要增加军费开支。

1月28日,特朗普和默克尔在电话交谈中达成共识,承认北约对跨大西洋关系有着“基础性的意义”。2月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强调了北约的重要性,并讨论了打击恐怖主义和北约军费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尽管在战略上继续认可北约的地位和作用,但实际上,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北约地位弱化不可避免。原因在于,在特朗普的战略考量中,改善美俄关系是较明确的诉求。如果美俄关系回暖,北约会失去一个重要的“假想敌”,其重要性自然下降。

伊申格尔说,预计在慕尼黑,美国代表团将重新肯定北约军事同盟的重要性,但同时美方可能以更强硬的姿态,要求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他说,在增加军费的讨论上,德国必须冷静地分析自身利益,并相应调整防务开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