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慕尼黑安全会议:欧美关系的风向标

慕尼黑安全会议:欧美关系的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5日14:2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在即,欧美多国政要将与会。关于欧洲一体化、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政策等事关欧洲核心利益的问题,欧美双方将释放哪些最新信号引人关注。

新华社记者刘向

维也纳(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在即,欧美多国政要将与会。关于欧洲一体化、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政策等事关欧洲核心利益的问题,欧美双方将释放哪些最新信号引人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有关“唱衰”欧盟、质疑北约、向俄罗斯示好等说辞触碰了欧盟的底线和价值标准。这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为欧美双方相互摸底提供了重要机会。

看点一:欧洲一体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最终确定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她将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谈。德国称得上欧盟领头羊,而德美关系会直接影响欧美关系。

特朗普的执政政策带有民粹色彩,反对全球化,其价值观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大多数欧洲国家领导人存在明显分歧。例如,特朗普上任后会见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是主张“硬脱欧”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他强调“美英特殊关系”的重要性。

分析认为,特朗普不再把欧洲视作一个整体开展大西洋外交,而是“分而治之”,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他称欧盟“大体上就是德国的工具”,默克尔允许大量移民入境是一个“灾难性错误”。

尽管默克尔目前对特朗普保持克制,没有发表过激化矛盾的言论,但两人深层次的“价值观冲突”是明显的。受此影响,美欧关系出现深度调整是大概率的事情,但预计短期内调整不会定型,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

在此前提下,彭斯等高官与欧洲领导人在慕尼黑的会谈不会给欧洲带来惊喜,但双方面对面会晤,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让美国决策者知道欧洲的核心利益和底线。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13日在柏林措辞强硬地表示,欧洲人自己必须在慕尼黑展示团结一致,告诉美国,特朗普唱衰欧盟是错误的。他说,如果特朗普真要分裂欧洲,这将是跨大西洋关系的重大事故,“是没有武器的宣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