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石油巨头阿美计划在IPO之前募资100亿美元

沙特石油巨头阿美计划在IPO之前募资100亿美元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09日10:5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已经聘请四家投资银行作为自己首次债券发售的专业咨询顾问。据悉,阿美石油公司本次债券发售计划在2016年6月举行,早于其明年正式上市的计划。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计划在2017年形成100亿美元债券销售收益。

北京时间2月8日消息,本周一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沙特阿拉伯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公司已经聘请四家投资银行作为自己首次债券发售的专业咨询顾问。据悉,阿美石油公司本次债券发售计划在2016年6月份举行,早于其明年正式上市的计划。

目前,阿美石油公司挑选汇丰银行(HSBC)在沙特国内的分支部门汇丰沙特银行(HSBC Saudi Arabia),以及利雅得资本(Riyad Capital)公司担任自己以里亚尔计价的伊斯兰债券销售的顾问。沙特国内称其发售的债券为伊斯兰债券(sukuk),该债券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发售。

此外,NCB资本有限公司,alinma投资有限公司也表示将致力于沙特阿美公司伊斯兰债券sukuk的发售工作。这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计划在2017年形成100亿美元债券销售收益的一部分。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本次发行的伊斯兰债券sukuk很可能是一种以美元计价的债券。

阿美石油公司此次发行债券,是继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去年10月份发行175亿美元债券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债券发售。沙特政府此前发售的债券,其规模是新兴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也吸引了来自投资者且接近其发行规模4倍的投资资金。

最近,除了与债券发行工作可能的顾问建立会谈之外,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最近也是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有来自外部审计的数据已经证实,这家石油巨头拥有的原油储量超过2610亿桶。

鉴于公司将在明年正式上市,沙特阿美公司被要求提供一个关于自己原油储量的独立报告。过高或过低的原油储量将会显著改变市场对该公司的评估。而沙特官方对外表示,阿美公司的资产价值大约在2万亿美元左右。尽管沙特阿拉伯政府只计划销售阿美公司5%的股份,但其IPO募资规模预期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IPO活动。

在计划启动IPO之前,沙特阿美公司也正在四处征募IPO相关的咨询顾问。据悉,该公司最近已经向部分投资银行发出合作建议请求,希望这些投资银行能够成为自己IPO过程中的咨询顾问。(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