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阿美边扩产能边谋求上市

沙特阿美边扩产能边谋求上市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0日09:1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日前宣布,将通过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并通过步入资本市场等手段,维持全球业界领先地位。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日前宣布,将通过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并通过步入资本市场等手段,维持全球业界领先地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沙特阿美公司采购、供应链管理部门副总裁阿布杜卡林日前在巴林一场会议中提出,公司将在截至2025年为止的10年间,大手笔投资3340亿美元,采购原料和服务,从而支持服务设施、基础建设计划、钻油与维持石油产能计划。

阿布杜卡林还表示,这次也计划投资页岩气等非传统资源,整体支出中,钻油业务占42%,地面设施占31%。

这项大规模投资计划凸显在油价疲软之际,国有的沙特阿美公司仍打算继续投资维持及扩大产能。在挑选承包商方面,作为沙特政府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一环,该公司将优先考虑能带来经济产值的产业。

另外,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整理会计资料,准备在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前,揭开公司的财务面纱。该公司明年公布的财报格式将使业界更容易了解其财务状况,而去年及今年的财务报告也将改成新格式,预计最快也将在明年公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次准备上市的份额仅占沙特阿美股份的5%。由此推算,公司总估值预计超过2万亿美元。沙特阿美从未公布过财报,业绩一直是秘密。分析师估计,该公司2014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科技公司苹果和微软的总和,但之后受到油价重挫的打击。

沙特阿美不仅支持政府财政,也是沙特的产业核心,因此要公布其能源业务的财报,程序相当复杂。该公司打算比照跨国石油公司财报的格式,公布原油生产、炼油及石化等业务的营收。

市场普遍预计沙特阿美的IPO融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至150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之最。

市场机构分析称,在上市一年前公布财报,意在提高投资者信心,为沙特阿美未来资本市场表现打下基础。

不过当前低迷的国际油价在一定程度上为沙特阿美的财务数据蒙上了阴影,油价的未来走势也可能令沙特阿美的投资者热情受到限制。

分析师称,尽管明年的全球需求可能每日增加逾100万桶,但油市不太可能在2017年中期之前恢复平衡。

分析师预测,2016年美国轻质原油均价为每桶43.49美元,2017年为55.46美元,今年迄今的均价为每桶41.69美元。摩根士丹利预测的2016年布兰特原油均价最低,为每桶42美元;机构Bernstein和荷兰银行预测的均价最高,为每桶50美元。

随着油价低迷时代的到来,各主要产油国通过保证产量争抢市场份额的力度没有下降。业内专家警告称,沙特和伊拉克等中东产油国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份额如今达到了自1970年代阿拉伯世界对西方燃料禁运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两年里,随着油价的暴跌,世界对中东原油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油价暴跌导致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成本更高的产油国降低了产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