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与卡塔尔发声:OPEC或需延长减产协议至今年下半年

伊朗与卡塔尔发声:OPEC或需延长减产协议至今年下半年

FX1682017年02月09日09: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和卡塔尔石油部长周三(2月8日)联合发声,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可能需要将石油减产延续至今年下半年,以令市场恢复平衡。

伊朗和卡塔尔石油部长周三(2月8日)联合发声,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可能需要将石油减产延续至今年下半年,以令市场恢复平衡。

卡塔尔能源部长Mohammed Al Sada周三在多哈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OPEC和非OPEC产油国遵照为期六个月的协议,从1月1日起限制产量,全球石油供应量已经走低。不过,他认为现在做判断为时过早,并称市场可能在第三季度恢复平衡。

Al Sada当天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对重新考虑是否延长持开放态度,如有必要,延长是选择之一。”

另外,据Fars通讯社周三报道,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原则上来说,OPEC下半年将不得不减产。”他在德黑兰会见了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后说,在OPEC做出决定前,需要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

OPEC去年11月30日达成八年来首个内部减产协议,试图削减令油价承压已久的供应过剩。同时,去年12月10日由俄罗斯领衔的11个非OPEC产油国也加入到了减产协议,共计将减产180万桶/日。OPEC预计将在今年5月的维也纳半年度部长级会议上决定,是否延长该减产协议。

周四(2月9日)亚市盘初,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2%至每桶55.16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上涨0.3%至52.50美元。隔夜因美国原油库存激增,油价曾一度承压下跌。

尚甘尼表示,“绝大多数OPEC成员国都乐于见到油价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OPEC对遵守减产协议程度很好,并且非OPEC产油国也已经在削减产量,并承诺将尽快达到减产目标。”

伊朗是OPEC中继沙特和伊拉克之后的第三大产油国,而卡塔尔则在该组织排名第十一位。

卡塔尔油长Al Sada称,“负责监控减产的监督委员会将在2月17日发布首份报告,披露今年1月参与减产的产油国产量。”该监督委员会由科威特等五位成员国组成,将使用多达六个数据来源来评估减产进程。

上个月,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Khalid Al-Falih)曾表示,鉴于当前产油国高度遵守减产协议,且预期需求将强劲,因此可能没有必要延长减产协议。”但他也补充道,所有参与国都表示,如果有必要,将延长减产。

Al Sada指出,“当目前接近历史高位的全球原油库存向五年均值回落后,原油市场将再度平衡,时间可能在2017年三季度。”

另外,他还称,“过去三年石油行业内投资大幅减产,如果不能逆转这一趋势,可能伤及未来的供应,当前未来三年出现供应短缺。不过,当前的石油需求很健康,预计2017年将增长110-120万桶/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