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减产推升油价 原油巨头利润却大幅缩水

OPEC减产推升油价 原油巨头利润却大幅缩水

汇通网2017年02月08日08:4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周二(2月7日),英国石油公司称2016年第四季度小幅亏损,而上周壳牌也表示2016年底利润“持平”。因交易量减少,欧洲原油巨头第四季度利润几乎都低于预期。

2015年至2016年初,尽管油价低迷,但原油交易热潮缓解了对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Plc)和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等原油巨头的利润冲击。

周二(2月7日),英国石油公司称2016年第四季度小幅亏损,而上周壳牌也表示2016年底利润“持平”。因交易量减少,欧洲原油巨头第四季度利润几乎都低于预期。

壳牌和BP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交易商,交易量占全球总量的20%,远超独立交易商。FX678注:维多集团(Vitol Group BV),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和嘉能可(Glencore Plc)。

BP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称,公司只是在第四季度原油交易量减少,如果加上天然气的交易量,仍旧是盈利的。

2015和2016年,因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引发罕见强大的期货升水市场结构,原油交易商从中受益。FX678注:期货升水意味着远期价格高于近期价格。交易者纷纷地下买入原油储存锁定利润。

但自从OPEC及俄罗斯等产油国于2016年11月达成减产协议,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中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与一年期期货差价大幅缩水,并在2月3日收窄至0.52美元/桶,创2014年9月以来最低记录,远低于2015年的峰值12美元/桶。

原油期货曲线

原油交易商预计,2017年下半年,期货升水的情况将彻底扭转为期货贴水,近期价格将反超远期价格。BP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称,原油期货曲线将“一马平川”,不过他补充,尽管原油的期货升水情况将不复存在,但汽油期货升水仍将持续。

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称,BP和壳牌在2015年交易量创纪录是受油价低迷且现货价格波动大两大因素的提振。

另一大原油巨头Total(道达尔)将在本周四公布财报,该公司同样拥有庞大的原油贸易业务。但埃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雪佛龙(Chevron Corp)的原油贸易业务比重相对较小。

独立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同样因为能源交易量减少而面临利润下滑。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独立原油交易商维多集团2016年上半年利润下跌42%。全球第三大独立原油贸易商托克集团2016年12月表示,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全年总利润减少13%。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