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脱欧法案扫除议会关键障碍 未来路途仍布满荆棘

英国脱欧法案扫除议会关键障碍 未来路途仍布满荆棘

汇通网2017年02月04日09:5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法案已经通过了在英国议会的第一个障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2017年年初退出欧盟的承诺日益临近。下议院本周投票批准该法案进入下一阶段,不过脱欧法案要最终具备法律效力,还需经下院委员会提出修正案,并在未来几周由上院表决通过。 脱欧法案进程的下一阶段,被视为特雷莎·梅能否遵守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关键。

英国脱欧法案已经通过了在英国议会的第一个障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2017年年初退出欧盟的承诺日益临近。

下议院本周投票批准该法案进入下一阶段,不过脱欧法案要最终具备法律效力,还需经下院委员会提出修正案,并在未来几周由上院表决通过。 这项立法将允许英国政府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脱离欧盟的第一步。 但同时,立法者拒绝了苏格兰国民党提出的旨在阻止该法案的修正案。

脱欧法案进程的下一阶段,被视为特雷莎·梅能否遵守在3月31日的最后期限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关键。

若不能很快达成一致,那么议员们就会在最后期限问题上对特雷莎·梅施压。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来回顾一下所发生的事,看看下一步英国的脱欧之路怎么走:

英国脱欧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

英国下议院周三以498票赞成114票反对的结果允许特雷莎·梅开始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脱欧法案经历两次宣读,再经过两天的辩论后才进行投票,在此之前的第一次宣读只是一个程序。

外界普遍预期法案将获得通过,因为它得到了两个主要政党——保守党和工党领导的支持。

如果由下议院和上议院通过,政府将获得启动脱欧进程所需的法律权力。但立法者可以提出修正案,并可以暂缓法案的进程。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该法案经过三天的辩论后将于2月6日进入委员会审议阶段。这是提出和讨论修正案的第一次机会。下议院将在2月8日和9日进行表决,之后议会将休会,直到2月20日才会继续开展有关脱欧方面的工作。

上议院重新回归工作后将对脱欧法案进行辩论。如果在没有修正案的情况下,上议院批准脱欧法案,该法案将递交给女王并最终获批成为法律。如果未获得上议院通过,下议院和上议院之间将展开激辩,直到所有细节都获得通过。不过,上议院可以在3月7日批准脱欧法案,并趁欧盟理事会于3月9日在马耳他召开会议时,正式提出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