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上台加剧美国与拉美隔阂

特朗普上台加剧美国与拉美隔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5日09: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美国将和墨西哥、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他还将与计划本月底访美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讨论“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美国将和墨西哥、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他还将与计划本月底访美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讨论“移民和边境安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及其内阁成员近来涉及美国与墨西哥、古巴等国关系的表态,以及保守的贸易政策,加剧了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隔阂,为美拉关系带来变数。

美墨:矛盾激增

“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这句被认为出自墨西哥前总统迪亚斯之口的名言在墨西哥家喻户晓,可见美国对这个邻国的影响力之大。而对墨西哥来说,特朗普带来的大多都是坏消息。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多次称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是“毒贩”“强奸犯”,扬言要驱逐这些人,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并让墨方买单。在当选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重申了建墙计划。

特朗普的上述言论引起墨西哥政府强烈反应。墨总统培尼亚表示,墨西哥绝不会为建隔离墙买单,但会努力与特朗普以及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贺喜认为,建隔离墙这样的强硬政策无法根治非法移民、贩毒等问题,只会加深美墨关系裂痕,造成在美墨西哥裔移民的不安。他同时指出,美墨现阶段暂时只是围绕筑墙问题“打嘴仗”,短期内难有实质性举动。

此外,特朗普曾数次威胁将对福特、通用汽车、丰田等企业在墨西哥制造并销往美国的汽车征收高额关税。

1月3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在墨投资16亿美元建厂的计划,转而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墨西哥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墨西哥比索大幅走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说,特朗普施压是福特公司取消在墨投资计划的原因之一。由于墨西哥在经济上对美国高度依赖,美墨关系紧张对墨西哥经济发展将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