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洲金融论坛聚焦金融科技 业界促香港把握先机(2)

亚洲金融论坛聚焦金融科技 业界促香港把握先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08:5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从技术创新到政府监督、从本地创业到跨国合作,金融科技话题在本届论坛上备受瞩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要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浪潮中把握先机。

政府与业界联手 各种措施扶植规范金融科技

为把握金融科技行业的先机,香港特区政府及业界积极推出各种措施支持当地金融科技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2016年3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以促进金融业与监管当局和科技业界的沟通和交流。此后,金管局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还合作推出了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让金融科技业界和银行及支付业界的营运者,在一个系统完善和支援充足的环境下,试验新产品或服务的概念是否能在现实世界得到应用。

金融科技是风险与收益并存的行业,特区政府也在逐步完善相关规范。金管局于2016年发出了13个储值支付工具牌照,以规范支付工具在香港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金融支付和金融保障是需要政府出台措施加以严格保护的。未来在贸易支付、银行结算和清算等方面可能会有更多创新,相关政策的规范能加强公众对使用有关产品与服务的信心,促进及便利贸易投资。

而作为吸引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园地,香港数码港也做了不少工作。林家礼表示,数码港是一个数字科技初创企业的孵化基地,大数据公司、物联网公司、可穿戴设备公司等纷纷入驻,这些科技公司可以与金融机构配合发展。现在已经有800多家公司在数码港落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