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洲金融论坛聚焦金融科技 业界促香港把握先机

亚洲金融论坛聚焦金融科技 业界促香港把握先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08:5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从技术创新到政府监督、从本地创业到跨国合作,金融科技话题在本届论坛上备受瞩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要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浪潮中把握先机。

新华社记者周雪婷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现在的金融论坛,如果不谈Fintech(金融科技),好像就不是一个主流论坛。”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的演讲中感慨道。本届亚洲金融论坛16日在香港开幕,为期两天。

从技术创新到政府监督、从本地创业到跨国合作,金融科技话题在本届论坛上备受瞩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作为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要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浪潮中把握先机。

金融科技在香港 优势与劣势并存

“就在2016年,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数码港的数量增长了60%。”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在论坛上说。不仅在数码港,金融科技企业在香港近年来发展迅猛,现在香港有超过150家金融科技公司,涵盖金融服务软件、金融产品销售、支付技术、网络安全、数字货币、区块链等产业。

这是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具备优势的体现。林家礼表示,在科技方面,香港有着很强的专业服务、完善的信息及通讯基础设施和各类研究专业人才;在金融方面,整个金融行业发展势头迅猛,香港又是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这些优势都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林家礼说,香港还借了一股东风,就是内地不断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互联网以及数字创新方面的国家。能够背靠内地,香港感到非常幸运。

但是香港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德勤近期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香港作为老牌金融中心,在全球创新指数方面排在伦敦、新加坡、纽约和硅谷之后。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徐英伟表示,一些金融科技公司视香港为机会少、成本高且风险偏好保守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