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油价回升令沙特暂时松口气 经济可持续前景却仍存疑(2)

油价回升令沙特暂时松口气 经济可持续前景却仍存疑(2)

汇通网2017年01月06日09:4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王国2017年度财政预算已经出炉,对比沙特的2016年和2017年财政预算,显而易见的是,沙特将实行大量经济刺激政策,以确保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遵守2016年末所达成的减产协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大宗商品战略全球负责人克罗夫特表示,考虑到油价上涨则意味着放宽对财政支出的限制,2017年的财政预算将成为今年沙特能否遵守减产协议的另一标志。

财政赤字风险仍不可小觑

几大主要的非OPEC产油国同意在2016年12月减产,这是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自2001年以来首次达成联合减产协议。此前沙特被视为OPEC努力向全球市场进行石油倾销的“带头大哥”,以此惩罚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高成本产油商;而11月,沙特则承诺将减产超过48.6万桶/天。

虽然沙特似乎将坚持实现在2020之前,实现财政预算平衡的目标,克罗夫特指出沙特官员似乎更为强调削减经济转型的社会成本,其中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其中包括资助建设38所新医院和两所医疗中心的卫生保健与社会发展的更为大额支出,投入建设几个新的体育中心,以及将增加基础设施和交通支出。

克罗夫特表示,预算假定财政收入将增长31%,包括石油收入增长46%,而这正是沙特国王重视油价走高和竭力希望2017年OPEC将切实履行减产的进一步暗示。

克罗夫特注意到沙特民众对于削减补贴、取消项目、延迟付款给承包商、以及削减公务员薪酬福利的不满甚嚣尘上,因此沙特国内的额外支出将很有可能下降。特别地,民怨直指那些呼吁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的西方经济顾问。

克罗夫特表示,与此同时,这些紧缩财政措施(削减15.6%的财政开支)将有助于削减2016年沙特财政赤字。

当谈及2017年沙特财政赤字,克罗夫特表示这将取决于沙特在军事和安全上的具体开支,而这也正是近期经常超支的项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