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会议纪要泄露“天机” 美联储正面临一项全新挑战

会议纪要泄露“天机” 美联储正面临一项全新挑战

FX1682017年01月05日14: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从隔夜公布的2016年12月会议纪要中可以发现,眼下美联储正面临多年来未曾提到的挑战: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开始超乎预料,迫使决策官员必须加快升息脚步。

伴随着美联储(FED)去年12月进行了第二次升息,从隔夜公布的2016年12月会议纪要中可以发现,眼下美联储正面临多年来未曾提到的挑战: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开始超乎预料,迫使决策官员必须加快升息脚步。

美联储周三(1月4日)公布2016年12月13-14日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实际失业率水平可能显著低于可在长期内维持物价稳定的失业率目标,美联储为这样一种劳动力市场状况做好准备。这或促使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速度比目前预期更快,以抑制通胀。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经济或加速增长的背后因素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他的税制改革以及财政刺激方案。

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委员认为经济增长面临上行风险,因预期特朗普执政下财政政策将更具扩张性,约半数政策制定者在其预估中考量了财政刺激措施增加的假设。委员们强调未来财政以及其他经济政策的实施时机、规模以及组成上存在相当大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会议纪要没有直接暗示下次升息时间。去年12月,美联储一年来二度升息,并暗示可能加快升息步调,以抑制通货膨胀,并将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两次提高到三次,预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波士顿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Erik Weisman表示,“有一点更可确定,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的时间只会早不会晚,这令人讶异,因为我们现阶段不清楚详细情况。”

美国就业市场正开始消化剩余闲置产能,决策官员必须评估通胀反应。目前美联储预估充分就业水平为4.8%。即使如此,他们估计2017年2.1%的增长率,将足以将第四季的失业率压低到4.5%。美国2016年11月份失业率为4.6%。

本周五(1月6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美国2016年12月非农业职位变动及失业率,市场预期新增职位会由2016年11月的17.8万个,小幅下滑至17.5万个,失业率则预期自在4.6%升至4.7%。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高级美国经济学家Omair Sharif表示,“如果劳动市场持续收紧导致平均小时薪资提高,这将对美联储利率路径起到很大影响。相比财政刺激方案,这也是美联储决策者2017年首要考虑事项,因为它最终会影响经济增速和通胀。”

2016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因对较长期正常失业率不及目标将导致通胀走高的风险上升,许多委员认为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上升。

美联储已经表态,可以容许通胀出现一些过热。数据显示,美联储偏爱的衡量通胀指标——美国2016年11月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仅上涨1.4%,为连续第55个月低于联储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此前也重申了美联储的双重使命,即完全就业和物价稳定,而劳动市场收紧可以帮助稳定物价,并达到目标水平。

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突出了这一点:由于通胀依然低于FOMC制定的2%目标,通胀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允许长期正常失业率继续温和下行可以帮助通胀重回2%。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高级美国经济学家Laura Rosner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薪资和通胀的进展。”

此外,本次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传达了另一个重要信息是:美联储决策者正面临一个高不确定性的世界,他们不知道特朗普的新财政政策何时被立法,经济会如何作出回应,以及究竟会有多大的刺激效果。同时,强势美元也可能拉低通胀,并通过对出口的影响拖累美国经济增速。

Rosner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2017年3月加息,因为决策者仍不知晓特朗普究竟会追求何种政策,以及国会是否支持,所以美联储将坚持其渐进加息的政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