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纪要聚焦通胀风险 新政府财政政策或为隐忧

美联储纪要聚焦通胀风险 新政府财政政策或为隐忧

汇通网2017年01月05日09: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绝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特朗普治下,经济增长预期存在上行风险,因为预计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鉴于长期失业率不及目标将导致通胀走高的风险上升,预计加息速度可能比原先预期更快。各官员普遍同意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发展。

自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的疲弱表现以及低通胀率,迫使美联储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但美联储在今年可能不得不放慢增速。

2016年12月,美联储将短期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表示对美国经济状况日益乐观,并预计将在2017年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加息次数较预期多一次。若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3月份进行2017年的首次加息。

而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公布后,联邦利率期货表明,美联储下次加息约在2017年6月,市场仍预计今年加息两次。

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领导的新政府成功推行减税增支政策,经济增速和通胀率有望上涨。而过快上涨可能导致美联储主席耶伦加快预期加息步伐,以控制物价上涨。

最新公布的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约有半数的与会者在他们做出的预测中考虑进了财政政策扩张的因素。与会者强调,未来财政及其它经济政策的时机、规模及构成等各个方面均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几位与会者称,基于税收、支出、监管及其它调整的综合效应,经济增速可能比预期得要快,也有可能会更慢几乎所有与会者都暗示,鉴于未来数年财政政策可能呈现扩张态势,他们对经济增速的预估存在的上行风险已上升。

最新公布的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绝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特朗普治下,经济增长预期存在上行风险,因为预计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约半数FOMC委员将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纳入了自己的预期考量范围。鉴于长期失业率不及目标将导致通胀走高的风险上升,预计加息速度可能比原先预期更快。各官员普遍同意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发展。

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拒绝考虑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名人选后,美联储理事会仍有两个空缺职位。如果特朗普的提名人选得到确认,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辩论。

此外,耶伦也曾在2016年12月14日表示,财政政策或其他经济政策的变化可能对经济前景造成影响;特朗普的影响还可能会从其他方面体现出来。

在美联储2016年12月会议记录公布后,英镑美元欧元兑美元均触及日内高点。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