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3)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08:3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3日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首场法庭辩论仅持续9分钟即宣告结束。分析人士指出,宪法法院的裁决对于朴槿惠的个人命运和韩国政局走向十分关键,目前来看,朴槿惠意图坚持到底,不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同时,在“亲信干政”事件的巨大冲击下,韩国保守势力正在分裂,整个政坛正在面临一场重组。

各派力量分化组合

2017年韩国将迎来总统选举,但受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审理进度影响,选举时间尚未确定,这将对韩国政坛重组、各党派大选布局和候选人安排产生重要影响。

宪法法院审理进度直接关系到大选的日程。裁决公布后,如果朴槿惠去职,需在60天内举行大选,即可能在4月至8月间举行。但如果弹劾案被否,朴槿惠复职并完成任期,大选则将在12月举行。

关于韩国下届总统人选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支持率最高,为21.6%,其后依次为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和共同民主党议员、城南市长李在明,支持率分别为17.2%和11.4%。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以4.6%的支持率并列第四。

韩国媒体预测,潘基文本月上旬归国前后,还会有第二波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的退党潮。目前,新国家党和改革保守新党都在拉拢潘基文,他的决定将成为影响选举走势的重要因素。

韩国《中央日报》民调显示,经历了“亲信干政”风波后,韩国国民在谈到对下届政府的期待时,33%的人希望“清廉干净”,14%要求“为民着想”,12%的人看重“发展经济”,8%的人认为政府“与民沟通”最重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