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

朴槿惠弹劾案开庭 韩国政坛面临重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08:3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3日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首场法庭辩论仅持续9分钟即宣告结束。分析人士指出,宪法法院的裁决对于朴槿惠的个人命运和韩国政局走向十分关键,目前来看,朴槿惠意图坚持到底,不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同时,在“亲信干政”事件的巨大冲击下,韩国保守势力正在分裂,整个政坛正在面临一场重组。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宪法法院对总统弹劾案的审理3日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朴槿惠本人没有出庭,首场法庭辩论仅持续9分钟即宣告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宪法法院的裁决对于朴槿惠的个人命运和韩国政局走向十分关键,目前来看,朴槿惠意图坚持到底,不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同时,在“亲信干政”事件的巨大冲击下,韩国保守势力正在分裂,整个政坛正在面临一场重组。

朴槿惠没有出庭

宪法法院3日下午就总统弹劾案举行首场辩论。宪法法院院长朴韩哲当天表示将“严格、公正,尽最大努力审理这一重要案件”。

宪法法院的审理预计将围绕朴槿惠涉嫌“违反国民主权和法治主义、滥用总统职权、侵害舆论自由、受贿、违反保护民众生命权义务”等展开,法院将梳理分析3.2万页检方调查记录。

按程序,宪法法院需在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后的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鉴于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立即下台的声音持续高涨,宪法法院方面承诺将加速弹劾案审理。

根据宪法规定,如果总统依然缺席第二场辩论,那么将由其代理人团参加。预计,国会弹劾委员会代理人团和总统代理人团将在5日和10日的第二次以及第三次辩论中围绕证据和证人展开“激烈攻防”。

与此同时,“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的调查结果将对宪法法院的裁决起到关键作用。韩媒评价说,该检察组近来调查进展很快,对朴槿惠软肋“接连捅刀”。

朴槿惠方面也在加紧应对。新年第一天,遭停职的朴槿惠终于打破沉默,邀请媒体记者到青瓦台总统府开茶话会。朴槿惠当天身着象征“清白”的白色西装,声称舆论对她的种种质疑“歪曲事实”,全盘否认弹劾案的核心指控。当地舆论对她提出严厉批评,称其“毫无羞耻心,只会在新年伊始更加煽起民众的怒火”。

韩联社认为,朴槿惠方面今后可能还会找媒体“说理”,这表明她不会放弃最后的翻盘机会。

目前,韩国民众要求宪法法院裁定弹劾成立的呼声较高。韩国《东亚日报》新年舆论调查显示,支持裁定弹劾成立的受访者比例为78.1%。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