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过渡政府将萧规曹随

意大利过渡政府将萧规曹随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23日14:40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参众两院日前通过了对过渡政府的信任投票,现年62岁的总理真蒂洛尼宣誓就职。如何稳定国内局势、确保意大利经济恢复增长、促进就业以及应对难民危机,将是真蒂洛尼过渡政府的当务之急。还有分析指出,作为前任总理伦齐的亲密盟友,真蒂洛尼将萧规曹随,继续贯彻伦齐的执政主张,等待下次大选时卷土重来。

意大利参众两院日前通过了对过渡政府的信任投票,现年62岁的总理真蒂洛尼宣誓就职。如何稳定国内局势、确保意大利经济恢复增长、促进就业以及应对难民危机,将是真蒂洛尼过渡政府的当务之急。还有分析指出,作为前任总理伦齐的亲密盟友,真蒂洛尼将萧规曹随,继续贯彻伦齐的执政主张,等待下次大选时卷土重来。

本月4日,时任总理伦齐因意大利修改宪法全民公投败北,带领内阁成员全部辞职。意大利官方公布的结果显示,修宪公投中反对票约60%,支持票约40%,投票率近70%。

2014年2月上任以来,41岁的伦齐打破了劳动力市场僵化,将财政赤字稳定在国内生产总值3%以下并抑制了劳动力成本上涨,这一切令意大利经济总体上变得更具竞争力。伦齐还大刀阔斧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明确表示迎接高债务经济的挑战,也试图保持政府的政治稳定,一度给意大利政坛带来清新风气。但是,改革成果尚未惠及普通居民、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依旧高企、银行业问题丛生等,都令伦齐的支持率走低,再加上修宪公投在意大利又是费力不讨好之举,最终让伦齐遭遇了人生中的一次“滑铁卢”。

修宪公投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下调意大利评级展望至负面。穆迪维持了意大利Baa2的主权信用评级,但认为鉴于意大利实施有益于经济、财政改革的机会有所减少,这个国家今后可能更多地面临“不可预料的震荡”。

对于真蒂洛尼的过渡政府来说,继续奉行伦齐之前推行的改革方针,既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安抚国际市场的利器。因此,真蒂洛尼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前一届政府的人员阵容,特别是帕多安留任财政部长来应对意大利银行业的潜在危机。真蒂洛尼还亲口承诺将确保各项改革政策的延续性。

与此同时,真蒂洛尼承认,公投的失败反映了中产阶级和年轻人对萧条的经济以及失业的不满,就业市场将会成为过渡政府优先考虑的事项。

对过渡政府来说,如何救助西雅那等意大利银行,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之一。意大利政府希望西雅那银行能够通过自救的方式化解危机,但若自救无门,则必须施以援手,因为前者一旦陷入破产地步,意大利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可能失控。

至于意大利今后如何推进改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曾经提出过建议。该组织敦促意大利提高公共投资,落实解决贫困问题的项目,努力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青年和妇女的就业问题,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报告,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增长0.8%,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增长0.9%和1%。

下次议会选举原本计划在2018年2月举行,但在意大利民粹势力“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的要求下可能会提前一年。在这样的条件下伦齐邀请亲密盟友真蒂洛尼接任,可能是出于稳定局势的考虑,并为下次大选卷土重来做好准备。有分析指出,伦齐有可能带领民主党参加下次议会选举,乘机东山再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