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开年或再放“黑天鹅” 欧元区成员资格命悬一线

意大利开年或再放“黑天鹅” 欧元区成员资格命悬一线

汇通网2016年12月21日10:37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2016年,世界在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后,更大的风险预计将在2017年展开。然而,摩根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当他展望2017年时,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成为美国总统目前都不是最让他担心的事情。在未来一年,他最担心的是意大利。

2016年,世界在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后,更大的风险预计将在2017年展开。然而,摩根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当他展望2017年时,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成为美国总统目前都不是最让他担心的事情。在未来一年,他最担心的是意大利。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市场策略师贝尔(Mike Bell)周二(12月20日)向媒体表示,他现在关注的焦点是明年1月24日的意大利。届时意大利宪法法院将进行投票表决,决定是否支持发生在2015年的选举法案变动。 

汇通网援引CNBC消息,今年12月初,意大利国家宪法法院宣布,该国将在明年1月份举行关于选举法的听证会,以检查其合法性。意大利的选举法案拟将为赢得至少40%的一方提供更多的议会席位,以化解难以组建稳定内阁的困境。 起初,意大利的选举法案修改是为了确保更大的政治稳定。然而,现在一种担忧开始上升:如果该法案不通过,意大利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就可以利用额外的议会席位优势。“五星运动党” 曾表示,如果他们能上台的话,将重新协商意大利的欧盟成员国身份。

贝尔表示,如果意大利宪法法院不支持该法案,那么意大利参众两院在议会中的席位还是均衡的比例。这样就可以减少当意大利大选最终发生时“五星运动党”执政的风险。如果这种情况成真,他将去掉2017年初其中的一个最大风险,因此欧洲股市前景可能会更好。

在英国今年6月决定脱欧后,关于欧盟这一政治经济集团及其货币的问题就出现了。摩根大通的这位分析师表示,重要的是,意大利最终将不会举行脱离欧盟的公投,意大利宪法法院的判决也可能有助于缓解这种恐惧。 

贝尔还指出,意大利是这样一个国家。如果你对意大利人是否想留在欧元区进行调查,支持和反对的调查结果会是非常接近的。所以不进行有关脱欧公投绝对是关键的,否则会产生使市场陷入混乱的风险。如果意大利宪法法院的裁决获得成功,那么在意大利就不会发生关于欧盟身份的全民公投。正如他说的那样,这去除了一个很大的风险。因此,市场就可以开始专注欧洲基本面改善的问题上了。欧洲的经济可能迎来6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贝尔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存在更好的增长预期,2017年的市场风险最有可能是偏于上行的。他认为意大利政治风险是一个相对重要的风险,一旦这种风险过去,那么他认为市场可以专注于美国非常良好的基本面前景改善。于此同时,贝尔还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相对健康的经济增速,即使会出现像今年这样的轻微放缓。不过,2017年的主题将会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回升。此外,如果欧洲政治危机不爆发的话,那么这对风险资产应该是一个积极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