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辨美国货币政策系列述评之二——美联储政策将给全球带来多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面对意外连连的2016年、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年底以坚定的加息来为今年货币政策收官。但这一坚定态度背后实则隐藏着复杂的政策矛盾,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也有着多重外溢效应,并给明年全球经济罩上一层阴云。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面对意外连连的2016年、充满不确定性的2017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年底以坚定的加息来为今年货币政策收官。但这一坚定态度背后实则隐藏着复杂的政策矛盾,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也有着多重外溢效应,并给明年全球经济罩上一层阴云。

美联储14日在时隔一年后再次决定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明年还将加息3次。对全球市场来说,这一决定并不意外,美联储对加息的解释也充满自信:这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作出的合理决定。

诚然,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稳健、就业充分、通胀升温,同时金融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美联储加息是势在必行。但这一在美联储看来颇为合理的举措,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来说,却未必会带来合理的外溢影响。

首先,对美国经济来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特朗普经济学”已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美联储加息,尤其如果明年加速加息,势必推动美元上涨,而目前美元已经处在14年来高位。

美元升值将令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缩水,这和当选总统特朗普减少贸易逆差的竞选承诺背道而驰。同时,特朗普主张加大财政开支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令美国经济过热风险升高,可能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而这又会进一步推升美元,令美国经济失衡问题恶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威廉·克莱因预计,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将从今年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扩大到2021年的近4%。

其次,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令贸易战风险升高。这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将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而这可能导致下届美国政府诉诸保护主义措施来为美国出口商争取利益。此外,强势美元还将阻碍特朗普实现其吸引制造业岗位回流美国的愿望,因为强势美元意味着企业在美国的生产成本更高。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欧洲一名资深贸易官员的话说:“美元升值可能是贸易战的开端。”全球贸易已经连续5年低速增长,而路透社对全球数百位专业人士的调查显示,全球贸易放缓未来可能进一步恶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旦主要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再次,美联储加息将引发持续的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尤其是一些经济形势不佳、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偿债能力弱的国家将遭遇更为沉重的打击。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说,从历史上看,每一次美元倒流回美国对世界经济的破坏性都很大。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表示,美联储加息已引发投资资本和外汇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出逃,这会使这些国家的国内存贷款利率上升,降低其美元债务偿还能力,甚至可能造成金融、外汇市场和政局动荡。

最后,美联储加息还凸显了全球货币政策不合拍,加大了各国间的政策协调难度。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英国、瑞士、挪威、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央行都表示保持利率不变。路透社报道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合拍,欧洲央行以及印度、巴西等国央行估计还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对2017年的全球经济来说,美国货币政策已经成为一项重大外部性风险。并且,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无论是美国降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加息,美国的货币政策总是周期性地影响着全球其他经济体。如何应对这一外部风险、如何利用本国调控措施来趋利避害,成为对全球政策制定者的一项考验。(参与记者:钱铮、高攀、徐海静、孙鸥梦、江宇娟、沈忠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