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辨美国货币政策系列述评之一——勿让美国货币政策造就别家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并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稳的大背景下,其他经济体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影响担忧加剧。

新华社记者费列娜 张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并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稳的大背景下,其他经济体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影响担忧加剧。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比重接近四分之一,60%至80%的国际贸易以美元结算。过去几十年来,得益于美联储全球“印钞机”的优势和统治性地位,美国得以享受长期经济稳定与繁荣。

美联储在决定加息时不能只考虑美国经济和自身利益,也要对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给予充分重视,美国只有承担起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担负起的全球责任方显公平。

首先,美联储负有沟通责任,以稳定全球市场预期。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贸易而言,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意味着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分化,利差扩大将推动美元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上涨,美元指数将继续走强,金融市场投资套利行为将会加剧。由于汇率与贸易息息相关,汇率与贸易之争将会更趋激烈。

其次,美联储应平衡好国内国际利益,降低对外部的负面外溢效应。美联储加息提速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外溢影响。由于以美元计价资产有着更好的回报前景,美联储加息会吸引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转向美国,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也令新兴经济体资产市场承压。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认为,每一次美元大幅回流美国,都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动荡,使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受到打击。

以上世纪90年代为例,美国新兴的互联网产业泡沫膨胀,美联储因此收紧了货币政策,结果造成美元短缺,给东南亚国家带来金融动荡,从而导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再次,美联储应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积极能量。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美元大规模从新兴市场国家撤出将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加重其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对一些经济体来说,或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以追随美国上调利率来稳定汇率,控制通胀,但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将加重这些经济体企业偿债负担并拖累经济增长。

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过快,一些经济形势不佳、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偿债能力弱的国家将“雪上加霜”,甚至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这反过来也会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传导到美国,危及美国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美联储应审慎把握加息节奏,加强与其他经济体和金融市场的政策沟通,这符合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共同利益。(参与记者:金旼旼、高攀、江宇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