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辨美国货币政策系列述评之三——美联储加息恐打乱拉美复苏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近年来,拉美主要国家经济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难。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预测,2016年拉美经济将萎缩1.1%,为3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2017年有望摆脱衰退,实现1.3%的增长。

新华社记者赵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拉美主要国家经济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难。据联合国拉加经委会预测,2016年拉美经济将萎缩1.1%,为30多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2017年有望摆脱衰退,实现1.3%的增长。

然而,拉美经济能否如期复苏,如今又要画上问号。美联储14日在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并传递出明年可能加速加息的信号,给拉美经济带来了更大不确定性,其经济复苏步伐或因此被打乱。

首先,美联储加息将造成拉美国家资本外流,加大债务风险。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强,在全球范围内逐利的资本将回流到美国。这将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部分拉美国家造成较大冲击,加大其外债偿还压力。上世纪80年代,美国货币政策在多年宽松后突然收紧,诱发了拉美长达十年的债务危机,波及甚广,成为拉美“失去的十年”。

其次,美联储加息将推高拉美国家借贷成本,阻碍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为应对经济低迷,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都宣布了扩大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建设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需要大量外部资金。美联储加息引发的拉美国家央行被动加息以及拉美国家货币贬值,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借贷成本。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学教授夏华声指出,自美联储加息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5%以上,给巴西经济造成不小压力,减缓了巴西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节奏。

再次,美联储加息将影响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的部分拉美国家的出口创汇能力。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对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巴西、智利、秘鲁等拉美国家无疑是重大利好。然而,随着美联储加息及美元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再度承压,从而导致这些国家出口创汇能力减弱,进而面临国际收支失衡的风险。

此外,一旦2017年美联储加速加息,留给拉美市场的消化时间就会相应缩短,风险敞口也会随之增大。此次美联储加息距上次已有一年,这给了拉美国家足够的反应时间。墨西哥央行分别于今年2月、6月、9月和11月各加息50个基点,提前为美联储随时加息预留空间。但是,一旦美联储随后加息频率加快,对拉美国家央行的考验也就更大。

不过,在看到风险的同时,也不必对拉美经济前景过于悲观。大多数拉美国家抵御外部金融风险的能力已经大为增强。一方面,长达十年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为不少拉美国家积累了丰盈的外汇储备,使其主动干预汇市的能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拉美国家普遍实施了更加严格的通胀目标管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以及更加谨慎的财政政策,增强了应对外部风险的自我保护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拉美之间不断深化的金融合作,有助于拉美国家寻找美元之外的替代货币,从而降低融资成本、规避汇兑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已先后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和智利4个拉美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在阿根廷和智利指定了人民币清算银行,并正式启动了面向全球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巴西圣保罗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罗伯托·杜马斯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推进,可以预见,人民币将会成为世界上币值最稳定的货币之一,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参与记者:王正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