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明年存在加息可能性 市场沟通成为难点(2)

日本央行明年存在加息可能性 市场沟通成为难点(2)

FX1682016年12月19日15: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美联储(FED)紧缩周期推动全球债券收益率大涨,加息选项十年来首次回到了日本央行(BOJ)的视野,预示着央行将退出后危机刺激模式进入新时代。

沟通问题

根据9月采行的新政策框架,日本央行承诺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在近零水平。

日本央行认为暂时没有必要调高目标,并强调优先的工作是透过大量购债,将10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目标附近。

然而随着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加上对特朗普刺激通胀政策的期待,推升了全球收益率,日本央行内部益发意识到,若是不把该行已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更进一步扩大,恐怕无法令10年期日债收益率保持在近零水平太久。

消息人士称,随着全球贸易升温,央行决策者对日本经济复苏越来越有信心,所以较能放手讨论那些可能被视为收紧货币政策举措的想法。

分析师对日本央行可以多快采取行动则是看法分歧。

那些认为明年很有可能加息一次的分析师,其论点是预期消费者物价指数反弹,理由是油价上涨及日元贬值推高了进口成本。

“如果日元下跌太多,导致生活成本上升而开始挫伤消费力,那么日本央行或将考虑调高收益率目标,”摩根大通(JPM)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菅野雅明说。

日本央行官员说,加息的讨论仍非常不成熟,并强调唯有当迹象明显显示通胀预期因经济复苏强劲而升高时,此类加息举措才有成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