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明年存在加息可能性 市场沟通成为难点

日本央行明年存在加息可能性 市场沟通成为难点

FX1682016年12月19日15:1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随着美联储(FED)紧缩周期推动全球债券收益率大涨,加息选项十年来首次回到了日本央行(BOJ)的视野,预示着央行将退出后危机刺激模式进入新时代。

随着美联储(FED)紧缩周期推动全球债券收益率大涨,加息选项十年来首次回到了日本央行(BOJ)的视野,预示着央行将退出后危机刺激模式进入新时代。

通胀率一直难以达到2%的目标,且刚刚修改了政策框架,日本央行不急于提高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并把任何加息讨论视为假设性议题和长远选项。

但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长期利率继续上升,反映出日本经济出现明显改善,则央行会更愿意讨论这个想法,而且最早明年可能会考虑提高收益率目标。

“日本央行明年的重点可能不是是否进一步放松政策,而是可能提高其收益率目标,”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并称不能排除明年小幅加息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有可能在通胀率触及2%之前调升目标,”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但也称要这么做的门槛“相当高”。

尽管日本央行要加息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随着美联储与欧洲央行逐渐放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采行的刺激计划的步伐,已显示出全球央行的转变。

这也将是日本央行长久以来抗击通缩的重大转变。日本央行前一次紧缩政策是在2007年,当时该央行结束一段量化宽松期,将短期利率目标调升至0.5%。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