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格林斯潘:“特朗普效应”或是“非理性繁荣”

格林斯潘:“特朗普效应”或是“非理性繁荣”

汇通网2016年12月06日10: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距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警告的“非理性繁荣”演讲已经20年,但特朗普意外当选后,近一个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均创记录高位,引发对“非理性繁荣”的担忧,美股市场是否已经处于超买状态?

距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警告的“非理性繁荣”演讲已经20年,但特朗普意外当选后,近一个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均创记录高位,引发对“非理性繁荣”的担忧,美股市场是否已经处于超买状态?

格林斯潘在1996年12月5日的演说中称,显然,持续的低通胀率暗示未来不确定性低,低风险溢价意味着美股和其他资产将上涨。此观点与全球近年来通货紧缩和不断下跌的利率惊人相似。

格林斯潘当初在演说中提出疑问:怎样知道非理性繁荣何时已过度抬升了资产价值?

格林斯潘发表该讲话时,标普500指数两年增幅创40年最高纪录,涨幅超过60%。但格林斯潘的讲话对美股走势的影响却微乎其微。讲话之后美股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从当时的历史最高点6400点下跌了4%。与此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又涨转跌,10年期美国国债持有率将至20年低点。

再来看现在,美股三大股指均在近几周跳涨至创纪录高位。市盈率也创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最高水平。特朗普意外当选后,美股大涨,美债下跌。

即使在回调之后,美债市场仍有泡沫嫌疑,10年期美债回报率在7月意外跌至-0.75%低点后,上月也仅仅攀升至略高于0。

格林斯潘表示,他本人对美债市场的担忧程度超过了对美股的担忧。但他同时补充,他的警告难有太大影响,因为一旦泡沫产生,就几乎不可能被阻止。

第一NZ资本集团(First Capital Group Ltd.)首席经济学家及侧策略师Chris Green曾供职于美联储,他认为,格林斯潘讲话传递的意思正是,央行只能收拾残局,而无法预测泡沫出现。他补充,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

现在,央行本身就是超级买家,因此央行更加难以抵御泡沫出现。FX678了解到,如今美联储持有4.4万亿美元的美债。

特朗普效应

候任总统特朗普增加政府开支和减税的计划推动美债大跌,重振美国股市,并将美元指数推高至10年高位。据FX678了解,投资大鳄和格罗斯和冈拉克均认为,所谓的“特朗普上涨”或许是理性上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