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超级周”后全球市场暂获喘息 中期风险或接踵而至(2)

“超级周”后全球市场暂获喘息 中期风险或接踵而至(2)

汇通网2016年09月26日09: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上周三(9月21日),日本央行和美联储先后公布9月议息会议结果,日银宽松政策再出新招,但力度不及市场预期;美联储则继续按兵不动,意味着全球宽松周期的延长,且短期内有利于金融市场保持稳定。不过中期看来,市场仍面临着不小的潜在风险,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仍然超过50%,意大利宪法公投和美国总统大选都有可能成为市场的黑天鹅。

【欧洲民粹主义抬头】

根据IMF测算,意大利实际GDP至2021年尚不能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同时,意大利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激化了社会矛盾。而近年来的难民问题则更加剧了低收入者对当前政府的不满。因此,多重问题导致意大利民粹主义的抬头,使得五星运动党(意大利草根政党,与精英政治对立)的支持率不断上升,成为最大在野党之一。

一旦此次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的话,民粹政党上台执政的概率将大幅攀升。

意大利银行系统一直被视为欧洲最薄弱的环节,因为其有着高达17%的不良贷款率。这一坏账水平接近目前美国银行不良率的10倍,今年上半年,意大利金融监管部门成立了50亿欧元的银行救援基金,用来收购处置银行坏账,但这种基金规模根本不足以覆盖3600亿欧元的坏账规模。

因此,意大利政府可能会通过直接向银行注资来避免危机,但这一做法必将受到欧盟监管者的反对。在这种两难困境下,意大利国会和政府的一些领导人考虑以脱欧相威胁,逼迫欧盟领导人在银行监管新规上作出让步。一旦走到这一步,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对欧元体系形成致命打击,因为意大利是仅次于德、法的欧元区核心国家,相比英国脱欧对欧洲政治经济造成冲击,两者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

若意大利最终选择步英国的后尘——与欧盟劳燕分飞,欧洲的政治经济火药桶将全面开炸。欧洲银行业和金融市场将被“血洗”,经济增速会急剧下滑。

而更大的隐患则是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目前,民粹主义政党在不少欧盟国家均有不同程度抬头,法国的国民阵线、德国的新选择党、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力量党以及奥地利的自由党等都属于类似五星运动的民粹政党。而同时欧盟内部的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脱欧呼声也较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