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为多重危机开“药方”

欧盟峰会为多重危机开“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8日09: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把脉会诊”欧盟当前顽疾缠身的现状,为今后半年的治理与改革开出“药方”,以更好地应对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和复苏乏力等多重挑战,重建人们对欧盟的信心。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 曲曦

布拉迪斯拉发(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把脉会诊”欧盟当前顽疾缠身的现状,为今后半年的治理与改革开出“药方”,以更好地应对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和复苏乏力等多重挑战,重建人们对欧盟的信心。

目标:重建信心

举行此次非正式峰会的出发点是为了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欧洲未来”。这次峰会被定义为“处在历史性时刻的特别会议”,目标是成为英国“脱欧”公投后欧盟开启治理与改革之路的新起点,展示信念,重建信心。

与会领导人在会上反思英国“脱欧”背后的深层原因,认为欧盟行动迟缓、应对危机不力,令民众信心被逐渐蚕食。他们“诊断”了欧盟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并制定了在未来6个月加速治理和改革的“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

除了路线图,峰会还发表了《布拉迪斯拉发宣言》,承诺在今后几个月为欧洲民众提供“富有吸引力的愿景”。宣言说,尽管英国已决定“脱欧”,但欧盟对其他成员国来说依然不可或缺,“我们将致力于使只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获得成功”。

英国“脱欧”谈判问题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峰会没有过多讨论这一话题,但欧盟将坚持“没有通知就没有谈判”的原则,只有在英国启动退出欧盟的程序后才开始谈判。他同时提到,英国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启动这一程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