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黑莓公司前景好转 再次引起收购预测

黑莓公司前景好转 再次引起收购预测

FX1682016年08月22日10:23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近来前景乐观的软件业务使加拿大黑莓公司的股票大幅反弹,缓解了一些买空压力,甚至让市场再度猜测该公司有被收购的可能性。

近来前景乐观的软件业务使加拿大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股票大幅反弹,缓解了一些买空压力,甚至让市场再度猜测该公司有被收购的可能性。不过部分分析师在周五(8月19日)表示,尽管股票增长,但公司的转型工作仍在进行中,包括货车雷达跟踪系统等增长催化剂仅仅能够使黑莓在一部分业务中看起来表现良好。分析师认为,黑莓需要重新在其传统的电子硬件业务中获得收支平衡,或彻底退出硬件产业,这样才可能有投资者重新考虑对该公司进行收购或合并。

公司将于9月28日公布第二季财报,黑莓股票则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增长了22%。Raymond James公司分析师Steven Li上周调高评级至超出预期,并且提高目标价至10.50美元/股。从Steven Li报告出炉到现在,该公司股票也已经上涨了5%左右。Steven Li表示公司从亏损的手机销售业务转向迅速发展的、有盈利的、高利润软件业务。这对于公司发展非常有利。

然而黑莓在7月下旬推出了安卓系统价值299美元的DTEK50触屏手机。据传言,公司还计划在10月底或11月初推出另一个Android手机。CCS Insight分析师Nick McQuire表示,公司在手机销售上面临的挑战是能否说服企业IT部门雇员们购买新推出的中档手机设备。黑莓经典款在过去全盛时期的主要用户就是企业和IT部门雇员,这部分消费人群理论上对于黑莓仍然有一定的品牌忠诚度。

Steven Li仍然认为,得益于软件销售的收益、消除的库存以及其他资产负债表情况,黑莓公司可能会从推出DTEK50手机的行动中获益。如果DTEK在市场中表现不利,并且黑莓无法打破硬件市场平衡,那么黑莓公司将可能撤出手机硬件行业,成为一个纯软件公司。如果公司关闭业务,那么估计2017年财政收入将从19.1亿美元下降到10.7亿美元左右,但毛利润会从从50.5%增长到79.5%。那将相当于到2017年收益会至0.27美元/股,对整体发展仍然有利。

Steven Li表示,黑莓公司目前还有很多值得看好的重点。比如公司软件循环收益达到80%,软件业务营业额较比去年同期增长30%。这些都表现出公司目前的软件业务正在上升期。未来有很大潜力。

今年3月黑莓发布了新的卡车雷达系统,系统通过监视拖车和集装箱的位置协助运输公司调配日常工作,提供实时数据以提高供货效率、减少货物非正常损失。在黑莓公布财报后,黑莓首席执行官John Chen认为新系统会带来6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此外他还表示雷达系统会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John Chen表示,虽然黑莓没有考虑2017年可能利用雷达销售盈利,但目前市场反馈一直非常强劲,显示新系统表现比之前预期的要成功得多。

黑莓已经多年面临来自硬件和传统系统使用费业务收入的下跌。为了弥补损失,公司一直在致力于利用软件的销售和其它许可交易收益挽回账面上的亏损。

John Chen在6月份表示,黑莓目前并未积极出售公司股份,但公司有责任考虑关于增加股东价值的任何报价。他还表示,由于加拿大自由党可能不会像之前保守党的哈珀政府一样反感海外资金收购国内企业,暗示潜在买家可能包括美国、欧洲、中国或是其他地区的海外机构。

分析师一直以来都认可黑莓的资产,包括其移动技术专利有值得收购的价值。但移动技术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执行董事Neil Mawston表示,由于未来硬件市场的不确定性,潜在购买者仍持谨慎态度。由于黑莓的智能手机销售下跌14%,公司公布的2016-2017财年第一季度会年度营收遭受6.7亿美元的损失。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