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美媒:国家电网进军巴西 有望促成中国在巴最大投资

美媒:国家电网进军巴西 有望促成中国在巴最大投资

参考消息网2016年08月11日16:0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预计本月将获得巴西电力公司CPFL Energia SA大股东手中的股权,然后向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要约,这笔交易的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国在这个南美州国家的最大一笔投资。

美媒称,中国一家国有公司正寻求收购巴西一家电力公司,这有望成为中国在这个南美州国家的最大一笔投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0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争取巴西电力公司CPFL Energia SA (CPL)及其一家上市子公司股东的支持。该人士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预计本月将获得CPFL大股东手中的股权,然后向其余股东提出全面收购要约。以收入规模衡量,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电力供应商。

报道称,这笔规模达130亿美元的交易(包括承担CPFL规模为183亿巴西雷亚尔(合58亿美元)的债务)将为巴西带来一笔新的外国资本。巴西目前正努力应对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衰退。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拥有高利润和大量现金的国家电网一直在向海外投入更多资金。中国2016年上半年电力需求同比仅增长2.7%。

报道称,国家电网在2014年以28亿美元收购了意大利公司CDP RETI Srl 35%的股权,在2013年斥资37亿美元买入澳大利亚公司SP AusNet Ltd.及其子公司的股权。国家电网早在2010年就已经进军巴西市场,当时该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了巴西东南部七家小型电力输送公司。

截至2015年年底,国家电网的全球资产共计超过4500亿美元。该公司已通过上月宣布的一笔58.5亿雷亚尔(合18.4亿美元)的交易从建筑综合企业Camargo Correa SA购入约23%的CPFL股权。国家电网还同时宣布,同意收购Camargo Correa持有的CPFL Renovaveis的股权,后者是CPFL可再生能源上市子公司。

报道称,国家电网目前正在求购其他股东手中的股份,包括拉美最大的退休基金Previ。该基金管理人士在一份声明中称,正在对收购提议进行评估。Previ覆盖巴西国有银行Banco do Brasil的雇员,并持有CPFL 29.4%的股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家电网对于获得CPFL控股股权很乐观。

若情况果真如此,则将触发国家电网以相同价格收购CPFL所有剩余股份的要约。收购海外电力资产是中国政府出口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策略的一部分。国家电网尤其希望为其在超高压、远距离输电方面越来越专业的技术开拓新市场。

巴西水电资源距离大城市较远,这为中国的技术提供了理想的用武之地。

报道称,国家电网已与巴西国有电力公司Eletrobras联手,将拟斥资160亿美元在亚马逊雨林中建设的一座水电站接入巴西全国电网。

国家电网是中国主要的电网运营商,覆盖中国88%的地区,为超过10亿人供电。该公司去年实现利润131亿美元,收入3120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