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加大宽松力度 坚持2%通胀率目标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加大宽松力度 坚持2%通胀率目标不变

汇通网2016年07月29日16: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五(7月29日)发表讲话,日本央行29日决定加大宽松力度,其目标是为了遏制市场信心变差。同时日本央行将探讨实现2%通胀目标所需的举措,将继续宽松政策直至通胀率稳定目标水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五(7月29日)发表讲话,内容涉及央行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CPI、出口以及工业生产。 

央行的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29日决定加大宽松力度,其目标是为了遏制市场信心变差。宽松措施有助于支持正在推进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的日本政府,目前日本央行推进货币政策时未见到任何重大不利因素。

他表示,日本央行采取渐进的政策举措是不适当的。今天日本央行公布的政策措施不是渐进式的。日本央行希望支持有前瞻性的经济活动,如有必要将加码刺激。

黑田指出,认为日本央行对量化宽松措施重视度下降的想法是错误的。量化宽松措施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为了稳步实现物价目标,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QQE和负利率。也就是说,日本央行没有达到扩大量化宽松的极限,日本央行还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空间。他表示日本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效力将会非常大。日本央行将在下次会议上评估政策影响,其任何宽松措施将基于经济环境。日本央行为应对外部风险已经增加了足够大的刺激力力度。

黑田表示,负利率的效力已经在经济中有所体现,其正在对日本的经济发挥积极作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此后将愈加明显。在负利率政策环境下市场运行良好。 

通胀率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探讨实现2%通胀目标所需的举措,将继续宽松政策直至通胀率稳定目标水平。日本并非处于通缩,仍致力于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尽早实现2%通胀目标被写在与政府的联合公告中。黑田表示,在实现2%的通胀目标上,日本只进行到了半程。日本央行不会调整有关力争尽快实现2%目标的说法。黑田表示,油价下跌是物价及通胀预期的主要拖累因素。 

日本公债

黑田不认为债券购买已经达到极限,表示将检视日本央行政策,提出未来满足2%物价目标需要什么。日本央行持有约三分之一的日本公债,意味着三分之二的公债仍在公开市场。日本央行没有持有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债券。他认为扩大ETF购买规模是目前最适宜的选择。增加ETF购买规模并不旨在提振股市,并不会扰乱市场。日本央行没有设定任何特定的股价水平。 日本债券的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负利率使得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全面下行,将来的货币政策取决于下月对之前货币政策措施的检视,评估的问题包括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如何影响银行。 在检视日本央行QQE政策前,日本央行不会对特定政策选项置评。   

日本CPI

黑田表示,日本经济延续温和复苏的趋势,本月核心CPI略微下行,预计通胀趋势将改善。日本2017财年的CPI有可能达到2%。他相信当前货币政策措施、财政措施及结构性政策将对经济产生协同效应。 

出口和工业生产

谈到日本的经济时,黑田还表示,日本出口及工业生产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加大了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日本经济将逐步复苏,因收入和支出呈良性循环。 家庭贷款近来正在强劲增长,而短观调查发现,企业对经济前景较谨慎但资本支出维持强劲。

黑田还表示,日本并未感受到来自政府方面关于加大宽松力度的压力。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正在进行良好的沟通。如有必要,将考虑购买更多的ETF。他不认为日本央行的沟通有问题。

日本央行不打算将政府国债货币化,无意为政府融资,其融资政策组合没有为政府债务。日本央行政策的唯一目标就是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推出是及时的。若“直升机撒钱”意味着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合二为一,那么在日本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都将是不允许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