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消息人士:日本央行周五或暂不推出更多货币宽松

消息人士:日本央行周五或暂不推出更多货币宽松

汇通网2016年07月27日10:2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熟悉日本央行思维的多位消息人士周二(7月26日)表示,日本央行目前倾向周五(7月29日)暂不推出更多货币宽松,因为日本政府预计将公布支出方案,这减轻了日本央行扩大刺激方案的一些压力。

据熟悉日本央行思维的多位消息人士周二(7月26日)表示,日本央行目前倾向周五(7月29日)暂不推出更多货币宽松,因为日本政府预计将公布支出方案,这减轻了日本央行扩大刺激方案的一些压力;但消息人士还称,政策决议结果也是难以预料的,因为日元走势及政治考量也有可能轻易使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偏向支持扩大刺激。

日本央行多位内部人士倾向维持政策不变

有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基本一致认为,日本央行将大幅下调物价预期,并再度推迟达成2%通胀目标的时间表,从而为扩大货币刺激提供理由;但很多政策制定者倾向于暂停放宽政策,冀望预期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推迟明年上调消费税能够刺激经济增长。

日元走势及政治因素或许影响政策辩论

另一消息人士称,汇率走势同样是重要部分,其还表示,如果日本央行觉得未能采取行动恐将引发日元兑美元飙升至站上100日元,那么日本央行或将采取宽松措施。而且因谨慎的投资者开始降低对日本央行祭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使得美元兑日元周二跌逾1%触及104.21日元,并且2016年截止到如今,日元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15%以上。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日本政府或也会施压日本央行放宽政策,下周初日本政府将宣布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可能会放大对市场的心理影响。

结果难以预料,而且日本央行可选方案有限

有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经排除了采取“直升机撒钱”,或直接认购日本国债的做法;不过黑田东彦称,为推动经济增长,配合使用财政和货币政策也“无可厚非”。

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出称:“结果难以预料,日本央行可能选择省着用可选方案;并且即便采取行动,也可能幅度轻微,只为争取更多时间。”

加藤出还称,不管周五做出什么举措,日本央行目前是陷入了困境;其还指出,即便日本央行这次放宽了政策,那么市场还希望会有下次;同时对一个手头没有多少政策工具的日本央行来说,这实在不是什么好的策略。

同时有消息人士称,进一步调降负利率是可能性较低的选择;如果日本央行决定宽松政策,可能会采取买进更多国债、交易所上市基金(ETF)及其他风险资产。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日本央行正在对负利率的效果进行内部审核,这突显了央行内部对政策成本高升的担忧高涨;而且日本央行的官员们也不太确信扩大刺激的好处,因为近三年的激进印钞措施未能拉抬物价,经济活动仍是顽固迟滞;然而,墨守成规或许也不是没有风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