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脱欧乃股市抄底良机? 巴克莱专家警告勿轻易接盘

脱欧乃股市抄底良机? 巴克莱专家警告勿轻易接盘

汇通网2016年06月30日10:0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全民公投脱欧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股市抛售潮,其中欧洲银行股的跌幅甚大,令部分投资者开始考虑逢低吸纳。不过英国巴克莱银行专家却认为,现在还远远没到入场的时候。该行宏观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表示,这次与通常情况有着不同,市场不会很快反弹。

英国全民公投脱欧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股市抛售潮,其中欧洲银行股的跌幅甚大,令部分投资者开始考虑逢低吸纳。毕竟在市场短线急跌之后买进基本面强劲的公司股票,可以用较小的成本获得更高的回报。例如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银行类股普遍大幅下跌。但同时却有许多在别人恐惧时敢于贪婪的投资者逢低买进高盛的股票,并因而获得可观收益。

不过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专家却认为,现在还远远没到入场的时候。该行宏观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表示,这次与通常情况有着不同,市场不会很快反弹。

首先英国脱欧是持续性时间,对股市的冲击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消散。因此市场不会立即对重大事件做出反应,投资者需要时间来了解各种影响,尤其是那些视政策反应而定的事件。Rajadhyaksha将欧洲银行股下跌与金融危机时贝尔斯登破产对银行股的影响相提并论,那时美国的银行股花了几周时间才止住跌势。尽管英国退欧的冲击可能小于金融危机,但银行股可能仍需要类似长的时间才能调整完毕。

其次全球股市估值依旧偏高。从许多基准股指的情况来看,虽然那今年2月中旬的低位是一个不错的买点,但如今这些市场却无法提供一个类似的、有吸引力的介入点。而且股市市盈率偏高的问题甚至引起美联储的注意。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对国会发表证词时表示,基于预测盈利的股市市盈率已升至远高于过去30年市盈率中值的水平。

最关键的是,英国退欧令欧洲政治局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Rajadhyaksha指出,接下来起码几周内,投资者都可能具有市场催化作用的政治事件感到担心,搞不好股市还得继续跌跌不休。

基于上述三点,巴克莱方面建议投资者应该在英国公投脱欧尘埃落定之后远离股市,直到有积极的反转迹象出现才考虑是否重新介入,例如欧盟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防止其他国家跟随英国退出欧盟。同时股市估值进一步下降,也有利于为投资者节省入市成本。

总之在这个市场表现动荡而前景不明朗的时期,投资者与其盲目超低接盘,不如抱持“现金为王”的理念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