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4月综合PMI意外下降 德国企业活动放缓法国强劲

欧元区4月综合PMI意外下降 德国企业活动放缓法国强劲

汇通网2016年04月23日10: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五(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综合PMI意外齐平一年多低点,表明企业虽然进一步降价,但企业活动意外放缓。在欧元区各主要国家中,德国3月企业活动放缓至近九个月最低水平,但法国企业活动强于预期。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周五(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综合PMI意外齐平一年多低点,表明企业虽然进一步降价,但企业活动意外放缓。这对欧洲央行而言,将是“令人失望”的消息。在欧元区各主要国家中,德国3月企业活动放缓至近九个月最低水平,但法国企业活动强于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3.0,与2月创下的近13个月低点持平,低于预期值53.3及3月终值53.1,且自2013年7月以来就守在景气荣枯分水岭50之上;欧元区4月服务业PMI初值53.2,低于预期值53.3,但高于3月终值53.1,说明企业降价对服务业几乎没有影响;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51.5,低于预期值51.6和3月终值51.9。

欧洲央行接连推出降低贷款成本及降息措施,并于上月加大月度债券购买规模,但对通胀或民间部门增长速度的效果似乎不大。该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购买企业债券。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过去一年,综合PMI一直呈区间波动态势,未有上升。显然这些措施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只能等待欧洲央行的购买企业债措施,并希望其推动经济增长。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产4月产出价格指数为48.9,略高于3月的48.6,该指数在过去四年中只有两个月处于50上方,而数值低于50表明萎缩。

德国:服务业明显放缓

周五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德国4月民间部门增速降到九个月最低,因制造业的反弹不足以弥补服务业的放缓。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4月综合PMI初值53.8,为近九个月以来新低,低于预期值54.2和3月终值54.0;不过已经第36个月高于荣枯分界线50;德国4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4.6,略低于预期值和3月终值55.1;但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1.9,为近三个月来新高,高于预期值51.0和3月终值50.7。

Markit表示,制造业的强劲,主要因为中国、南欧和美国的新出口订单增长强劲;然而服务业创下六个月来最慢增速,其中就业增长为一年来最低。

整体而言,德国民间部门新业务增长加速,就业增长亦加快,就业已经连续30个月实现增长;但4月投入物价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下跌以及汇率因素有利。

法国:服务业强于预期

周五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法国4月民间活动受到表现强于预期的服务业的带动,抵消了制造业出人意料大幅收缩的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法国4月服务业PMI初值为50.8,创近五个以来新高,高于预期值50.1及3月终值49.9;法国4月综合PMI初值为50.5,高于预期值50.2及3月终值50.0;但法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3,为近八月来新低,低于预期值49.9及3月终值49.6。

Markit称,法国民间部门就业出现过去四个月里的第三次增长,但增幅较小,PMI就业分项指数从49.4升至50.6。

面对沉重竞争压力,法国企业继续降价,物价分项指数从46.0降至45.4,处于荣枯分水岭的时间长达四年之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