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总债务八年来首降 是否“松绑”紧缩争议或加剧

欧元区总债务八年来首降 是否“松绑”紧缩争议或加剧

汇通网2016年04月22日09: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宣布2015年预算赤字继续减少,从而令欧元区的总债务实现自8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下降。政府债务下跌可能令欧元区持续紧缩计划的争论有所加剧。

欧元区各国政府宣布2015年的预算赤字继续减少,从而令欧元区的总债务实现了自8年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下降。

欧盟统计局周四(4月21日)表示,2015年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开支与比其收入多了2150亿欧元(2440美元),赤字占GDP的2.1%。这个数字较2014年的时候赤字占GDP的2.6%有所下降,而且意味着各国的预算赤字已经连续第二年低于3%的欧盟规则上限。

尽管欧元区各国政府的综合债务在绝对数量上继续增加,从2014年的9.3万亿增至去年9.4万亿美元,但债务占GDP的比例却从92%降至90.7%,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下跌。

政府债务的下跌可能令欧元区持续紧缩计划的争论有所加剧。这些年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责任几乎都完全落在各国央行的头上,政府当局反而在讨论如何更好地配合央行的行动。在这个大环境下,不少欧元区国家的政府抵制进一步的削减债务计划也是意料之中。

面对全球经济持续疲弱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与合作发展(OECD)已经敦促各国政府尽可能增加整体开支,或者更重视投资。

为应对财政危机,欧元区在大概2009年末开始通过削减政府开支并增加税收来进行所谓紧缩计划,同时推出一系列的债券购买计划以刺激经济。不过现在欧洲央行对银行存款资金实行负利率,并用新创造出来的资金扩大债券购买计划。对此当局的政策制订者们也开始考虑备选方案了。

德国经济部长Sigmar Gabriel周三(4月20日)表示,欧洲的主要问题在于投资过低,内需疲弱以及增长不足。这正是超长期紧缩政策的后果。如果只有不断印钞这一办法,那么欧洲是不会走出危机的。

由于安置难民而增加的政府开支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支持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上个月的时候也曾表示欧盟的财政政策正处于“轻微扩张”状态。

然而任何放宽紧缩政策的行动要是没有德国这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参与,恐怕都难以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影响。按照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德国政府2015年拥有预算盈余,并承诺至少在2020年之前继续保持预算盈余。这意味着德国方面如无意外应该很难转变其一贯以来对于财政政策的保守态度。

在欧元区各国当中,希腊的情况跟整体不太一致。欧盟统计局录得2015年希腊的预算赤字有所夸大,赤字占GDP比例高达7.2%;2014年该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才只是3.6%。

另外一些在欧债危机期间深受打击的国家,政府也没能实现既定的预算赤字目标。例如西班牙,虽然该国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从5.9%降至5.1%,但仍高于其本来4.2%的目标。

考虑到欧元区各国的财政状况仍有较大差异,短期内恐怕难以就调整紧缩政策力度方面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