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负利率俱乐部”佼佼者:瑞典央行需开始正视第二轮效应

“负利率俱乐部”佼佼者:瑞典央行需开始正视第二轮效应

汇通网2016年04月22日09:1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自从2015年2月瑞典央行首次实行负利率政策以来,该国已经出现通缩压力消退以及增长大幅反弹的局面,堪称“负利率俱乐部”的经济体当中唯一取得成效者。不过经济学家们警告,负利率政策对瑞典的好处很大程度上只是间接的。

瑞典央行周四(4月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5%不变,但强调仍有下调利率的空间;同时继续扩大QE规模,计划再购买450亿瑞典克朗政府债券。

自从2015年2月瑞典央行首次实行负利率政策以来,该国已经出现通缩压力消退以及增长大幅反弹的局面,堪称“负利率俱乐部”的经济体当中唯一取得成效者。不过经济学家们警告,负利率政策对瑞典的好处很大程度上只是间接的。

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James Pomeroy表示,负利率意味着央行要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征收一定的费用,这样有利于迫使商业银行更多地向市场提供贷款。要是情况理想的话,正如在过去的一年中,负利率的优惠已经逐渐令到广大消费者在以更低的利率取得借贷以及花钱开支上获益良多,从而有助于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

由于瑞典的住房价值迅速飙升,许多人通过抵押住房获得贷款。按照瑞典方面的数据,2015年该国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了接近11%,大大超过于前一年只有4.1%的增长。然而要是房产价格大幅下跌,将有大量借贷人因住房资产的损失而变得囊中羞涩甚至资不抵债,该国经济也很可能因此再遭打击。

Pomeroy强调,早在去年初瑞典央行正式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前,投资者已有相关预期,因此瑞典克朗兑其它货币的汇价一直持续走弱。

可现在看来负利率的效果似乎也在消退。虽然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作为瑞典克朗主要对手货币的欧元时而也略有上涨,但自从去年8月以来,欧元兑瑞典克朗的汇价已经下挫接近5%,令瑞典克朗被迫变相升值。

这样的走势也符合市场上货币策略师们的预期。最近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都建议其客户进行卖出欧元并买入瑞典克朗的操作,声称瑞典央行将较此前预期更快重新转向紧缩货币政策。不过一旦美联储提早加息,或者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欧元兑瑞典克朗的下行趋势也会被打乱。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指出,瑞典方面也确认这样一个观点——负利率本身并没有什么作用,但有助于汇率贬值。汇率贬值可以推高进口商品价格,从而提振通胀。同时该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更具有竞争力,从而令出口商受惠。

但从欧元区和日本这两个同样实施负利率的经济体的情况来看,相关政策至少看起来只是限制了本国货币的升值。对此Pomeroy指出,负利率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欧元和日元的进一步升值。

上述形势让瑞典央行面临着有趣的挑战。在今年2月份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35%降至-0.5%后,瑞典央行声称不排除进一步削减利率,因为该国的通胀年率仍然没能达到略低于2%目标水平。

花旗集团的货币策略师Josh O’Byrne早前已预测,瑞典央行很可能追随欧洲央行的步伐,继续扩大债券购买计划。待瑞典克朗汇价回落后,再趁低买入。

也许市场上的投资者都早已有所部署,因此,4月21日瑞典央行宣布计划再购买450亿瑞典克朗政府债券后,瑞典克朗不降反升,兑欧元的汇价更是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高。这样的结果跟量化宽松的目标可谓南辕北辙。看来,即使作为目前“负利率俱乐部”中的佼佼者,瑞典也应该正视负利率政策的负面效应(第二轮效应)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