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官员为负利率政策辩护 称其为经济带来正面效应

IMF官员为负利率政策辩护 称其为经济带来正面效应

FX1682016年04月14日10:4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Jose Vinals周三(4月13日)表示,实施负利率的经济体从中获得了“正面效应”,但负利率政策有其极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Jose Vinals周三(4月13日)表示,实施负利率的经济体从中获得了“正面效应”,但负利率政策有其极限。

Vinals称,银行业者可能会出现短期获利下滑,但将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改善和持有的政府公债等资产价格向上调整中受益。

IMF本周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前称,长期疲弱造成全球经济易受货币大幅贬值和地缘政治冲突恶化等情况的冲击。该机构还将2016年全球增长率进一步下调3.2%,此前1月时已下调至3.4%,去年7月和10月时该机构曾两次下调经济增长预估。

Vinals表示,“整体而言,负利率对经济利大于弊。”但他的观点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相冲突,后者强调,欧洲央行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正在给德国银行业和领取退休金人士造成“很大的问题”,并可能削弱选民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

Vinals指出,仅关注银行短期获利能力下滑来评估负利率的效果是“狭隘的看法”。但与此同时,他也承认,银行将无法把负利率传递给储户,并称长时间的负利率最终将给保险和基金产业造成损害。

不过,Vinals称,“银行可以获益于货币刺激带来的很多东西,无论是以低、负利率还是量化宽松的方式。比如,货币刺激可改善经济前景,而这又有利于提升资产质量,减少不良贷款以及降低准备金。所有这些都可增强银行的生存能力。”

此外,他补充到,“储户方面也可因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而受益,因为宏观经济向好会使金融资产价值、房屋价格,就业以及政府税收得到支撑。这是利大于弊的。”

在英国退欧的问题上,Vinals认为,“如果英国6月决定退出欧盟,将对英国和欧洲经济造成负面冲击,也将损害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

他称,“英国脱欧从经济和金融层面上来说都将对英国和欧盟带来负面冲击,这对信心将产生不利影响,包括人们对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