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黄金新政满月遇冷 政府还有啥大招?

印度黄金新政满月遇冷 政府还有啥大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9日16:23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政府于11月初正式实施黄金货币化项目,如今项目落地满月,效果却未如政府期望的那般理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项目收益的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也源于印度民众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和思想。观察人士认为,印度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才能保证黄金货币化的成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为减少黄金进口量以控制经常项目赤字,印度政府于11月初正式实施黄金货币化项目,如今项目落地满月,效果却未如政府期望的那般理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项目收益的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也源于印度民众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和思想。观察人士认为,印度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才能保证黄金货币化的成功。

黄金货币化遇冷

作为黄金消费大国,印度将黄金和原油进口视为该国经常项目赤字不断走高的罪魁祸首,因此尝试通过各种手段限制黄金进口。11月初,莫迪政府放出“大招”,推出旨在抑制黄金进口的黄金货币化项目,包括黄金储蓄、黄金债券和主权金币,但这些项目收到的反响不太相同。

黄金储蓄是指印度人将自己的金饰和金条存进银行,以获得利息。此举旨在使居民手中以及寺庙中的大量黄金能够更好地在金融市场上流通。拿印度总理莫迪的话来说,“黄金能够成为我们的经济能量。”

然而这一项目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据外媒报道,计划推行前半个月,仅有400克黄金被存入银行。这与印度民间2万吨左右的黄金持有量相比实在太微不足道。一些印度民众担心黄金存入银行的可靠性,另一些人则在等待政府推出更多优惠政策。

黄金债券的情况要好一些。印度政府11月26日发布主权黄金债券,利率为2.75%,通过银行和分配的邮局出售。印度经济事务秘书日前称,第一批黄金债券收到6.3万份申请,共计917公斤,价值24.6亿卢比。虽然黄金债券吸引了不少申请,但印度黄金行业的官员表示,印度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才能保证黄金货币化的成功。

最近传出的消息也许能给黄金储蓄增加一点信心,媒体称印度Tirumala Venkateswara寺庙可能会提供1吨黄金加入黄金货币化项目。据悉,Tirumala Venkateswara寺庙拥有印度最多的黄金储备量,8月时该寺庙曾经表示已将持有的4.5吨黄金存入银行,每年可赚80公斤的黄金利息。

另外一些印度寺庙却不那么好说话。具有两百年历史的印度教寺庙Shree Siddhivinayak就表示,由于黄金储蓄必须将现有的首饰或金条熔化后才能计入银行户头,该寺庙不会将黄金存货存入银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