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若需快速实现物价目标 将立即调整政策

黑田东彦:若需快速实现物价目标 将立即调整政策

汇通网2015年09月28日16:0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周一(9月28日),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描述经济状况时表示,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将尽可能长得维持量化质化宽松(QQE)措施。若有必要快速实现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周一(9月28日),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描述经济状况时表示,整体物价趋势在稳步改善。日本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预计在2016财年上半年左右,但有可能因为油价波动而受到影响。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将尽可能长得维持量化质化宽松(QQE)措施。若有必要快速实现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他表示,日本经济基本面保持强劲,QQE措施在帮助日本摆脱通缩方面发挥了预想的效果。由于薪资涨幅料超过物价涨幅,民间消费将保持韧性。但尽管企业获利创纪录水平,资本支出和薪资增长步伐仍乏力。由于中国和新兴经济体放缓,出口和产出均表现乏力,出口暂时可能不会有起色,但随着新兴经济体摆脱放缓趋势将会逐步回升,日本经济预计将继续温和复苏。

黑田东彦称,日本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正面的经济周期。而一旦稳步实现2%的通胀目标,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将不会持续而劳力短缺问题将更加突出。

黑田东彦指出,改变企业和家庭的通缩思维需要时间。日本央行将继续致力于克服通缩,实现2%的通胀目标。希望政府能继续采取举措来提升日本经济增长潜能,会就此提出请求

关于美联储利率决定,黑田东彦表示,美联储货币紧缩指日可待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改善。

谈到目前中国经济状况,黑田东彦表示,中国经济可能将大体走稳,不过步伐将略微放缓。近期中国股市重挫可能是对之前过高点位的修正。

同时,黑田东彦强调,必须要留意新兴经济体和全球金融市场形势变化等风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