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央行行长称暂未考虑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俄央行行长称暂未考虑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8日11:0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周二表示,俄央行并未考虑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和维护银行系统,不过,如果通胀率下滑,俄央行将持续降低利率。

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消息,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周二表示,俄央行并未考虑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和维护银行系统,不过,如果通胀率下滑,俄央行将持续降低利率。

面对俄罗斯银行业协会要求实施量化宽松的呼声,纳比乌琳娜称,量化宽松并不适用于俄罗斯,因为这类政策会助长通胀并引发资本外流。

她表示,去年年末利率的快速上升帮助卢布在几个月后走强。由于外债偿付的高峰期已过,加之油价已趋于稳定,卢布汇率开始回升。纳比乌琳娜认为今年卢布不太可能再度遭遇类似2014年油价大跌的冲击。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受到冲击,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首次萎缩。纳比乌琳娜称,随着通胀率回落,俄罗斯央行将继续降息支持经济增长。她认为2016年3月通胀率可能降至9%左右,2017年将降至央行目标4%。

纳比乌琳娜在一个银行会议上表示,由于去年卢布贬值以及进口下降,外贸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提振,但消费和投资活动这两驾马车预计要等到2016年下半年才会开始复苏。

纳比乌琳娜称,俄罗斯国内银行体系已经稳定,充足的资本缓冲可以使银行系统经得起外部冲击。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