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媒体:金砖国家将进一步提高威望与活力

俄媒体:金砖国家将进一步提高威望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2日11:2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4月1日接替巴西正式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刊文称,俄罗斯将在未来一年里举办一系列活动,优先方向就是促进经济合作,以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的威望与活力。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4月1日接替巴西正式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刊文称,俄罗斯将在未来一年里举办一系列活动,优先方向就是促进经济合作,以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的威望与活力。

针对国际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的舆论,俄外交部特使、俄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卢科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没有比金砖国家不受欢迎的论调更背离真理的了。

该通讯社援引卢科夫的观点指出,金砖国家走到一起,不是因为它们经济增长速度快,而是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关系改革家组成的联盟。卢科夫认为,金砖国家都对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方针感兴趣;其次,都主张遵守国际法准则,反对强权,都主张发挥联合国的核心角色;第三,都希望利用相互间的互补性来加快自身发展;最后,都对交流经验以解决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感兴趣。

俄方表示,俄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努力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7月初在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此外,俄还将建议扩大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立燃料储备银行和能源协会。

近来,世界经济放缓,有关金砖国家末日可能将至的论调再次抬头。“卫星”通讯社认为,发出这种声音的人没有看到,金砖国家的出现恰好顺应了当代潮流,即建立新型的、更公正且能兼顾世界主要经济体利益的全球性管理机构。

通讯社援引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的观点指出,有人说金砖国家没有前途这个说法完全是没有道理的。他强调,虽然全球经济危机让一些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遭受打击,但从长远观点看,代表新兴经济的金砖国家将在世界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他认为,金砖国家不光在国际金融活动当中已经体现出它的活力,而且今后在事关国际重大政治问题上也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金砖国家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5个国家。目前5国人口约占世界一半,GDP约占世界总量的30%。金砖国家将于今年7月初在俄罗斯城市乌法举行峰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