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综述:欧洲购房换居留也非坦途

综述:欧洲购房换居留也非坦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4:4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国人腰包鼓了,投资渠道丰富了,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但被“黄金签证”吸引到欧洲的中国投资客有人享福,也有人上当。投资被骗、贪腐被查等案例,同时揭示出海外投资的复杂性,需令国人提高警惕。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两年,一些欧洲国家推出的“黄金签证”吸引了不少人。政策涉及的各类投资中,购买不动产门槛较低,受中国人偏爱。国人腰包鼓了,投资渠道丰富了,于国于民都是好事,但被“黄金签证”吸引到欧洲的中国投资客有人享福,也有人上当。投资被骗、贪腐被查等案例,同时揭示出海外投资的复杂性,需令国人提高警惕。

谁在买欧洲房?

2012年,葡萄牙向欧盟以外的外国人发放权限更大的签证,吸引外国人到当地进行购买地产等投资,这项正式名称是“黄金居留许可计划”的政策也叫“黄金签证”,等同于“变卖居留权”。欧债危机中,采取类似做法的还有塞浦路斯、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西班牙等,目的很简单,吸引外资,缓解政府财政困境。

从数字上看,“黄金签证”确实吸金,葡萄牙尤其收获大。截至今年2月底,葡萄牙政府用“黄金签证”吸引外资逾13亿欧元,希腊收入超过2亿欧元。塞浦路斯地产开发协会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地产行业吸引外资超过10亿欧元。

根据官方统计,希腊近两年来有500多名外国人获得“黄金签证”,俄罗斯人最多,有185人;其次是中国人,119人;埃及人以33人位居第三。截至2月底,通过购买不动产获得葡萄牙“黄金签证”的有2088例,中国人占1777例,远高于位列第二、仅有74例的巴西。塞浦路斯目前约有1500名中国人通过投资拿到当地永久居留权。

青睐“黄金签证”的中国人又是哪些人呢?从事移民服务多年的塞浦路斯永胜国际公司经理王晓宇说,来塞中国人大多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年龄基本40多岁,百分之六七十带着孩子,他们看中的是塞国的教育。希腊雅典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兰孝程说,他的公司2014年为8名中国人办理了“购房换居留”的手续,他们的房产集中在雅典及周边地区,7成以上客户是为了安度晚年。

优质教育和晚年安乐是大部分中国人在欧洲买房的动机,投资目的主要是提升生活品质。但今年年初,外媒报道在葡萄牙的一名中国投资客竟是被通缉的贪官,也曝出“黄金签证”的黑色一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