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将宣布推出新的外汇交易体系

委内瑞拉将宣布推出新的外汇交易体系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1日09:4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将在周二宣布推出一个新的外汇交易体系,这个体系很可能将会放宽对该国货币的管控,但同时也将意味着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将会大幅贬值。

北京时间2月10日晚间消息,委内瑞拉将在周二宣布推出一个新的外汇交易体系,这个体系很可能将会放宽对该国货币的管控,但同时也将意味着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将会大幅贬值。

委内瑞拉政府表示,该国财政部长Rodolfo Marco和央行行长Nelson Merentes将在当地时间11点就“一种新的外汇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根据委内瑞拉现有的货币管控制度,玻利瓦尔兑美元共有三种不同的汇率:一种是针对粮食和药品的汇率,为每美元6.3玻利瓦尔;以及针对其他货物的两种补充性汇率,分别在每美元12玻利瓦尔和52玻利瓦尔左右,这两种汇率所采用的体系分别被称作是“Sicad I”和“Sicad II”。而据dolartoday.com网站数据显示,目前黑市上的汇率为每美元近190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在1月份表示,该国政府将保持每美元6.3玻利瓦尔的优惠汇率,并将在有待宣布的某个日期维持Sicad I汇率不变,同时用一个以供需关系为驱动力的平台替代Sicad II体系。据熟知内情的券商透露,委内瑞拉政府的想法是允许玻利瓦尔在这个平台上以接近于黑市的汇率进行交易,这一汇率至少相当于当前每美元52玻利瓦尔的一倍。

券商称,委内瑞拉当局预测一旦这个体系正式开放,则玻利瓦尔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下降至120到140玻利瓦尔之间。

有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委内瑞拉央行和该国国有石油公司PDVSA将被允许通过这个机制出售外汇,预计其每日交易额度将在3000万美元到4500万美元之间。另外,委内瑞拉央行将保留对所有相关操作的否决权。

去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率在拉美各国中是最低的,其GDP下滑2.8%,官方估测的通胀率高达64%。

委内瑞拉政府的外汇管控体系已经实行了12年。在原油价格下跌的形势下,这种体系一直都在稳定地减少美元支出,带来了洗涤剂和牛奶等产品短缺的局面,原因是该国企业无法进口机械和原材料。新的体系很可能将对拥有委内瑞拉业务的美国企业巨头造成影响,原因是政府不允许美国企业将来自于委内瑞拉市场的营收遣返回国。

目前,至少有40家大型的美国公司总共拥有至少110亿美元的玻利瓦尔计价资产,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宝洁和默沙东等。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