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宣布外汇管制改革

委内瑞拉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宣布外汇管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4:2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1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将对外汇管制系统进行改革,以满足私人资本对外汇的需求,并抑制非官方外汇投机和炒作行为。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1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将对外汇管制系统进行改革,以满足私人资本对外汇的需求,并抑制非官方外汇投机和炒作行为。

委内瑞拉目前实行汇率三轨制,第一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6.3玻利瓦尔,用于基本食品和药品的进口;1号外汇管理补充系统汇率为1美元兑11玻利瓦尔,用于核心产业必需品进口;2号外汇管理补充系统汇率为1美元兑51玻利瓦尔,用于优先级别较低的各类商品进口。这三个官方汇率都不允许自由浮动。

马杜罗说,2015年委内瑞拉仍将维持前两个官方汇率不变,而2号外汇管理补充系统将改革成市场化竞价交易系统,允许汇率自由波动,相关细则将在近日公布。

马杜罗还宣布将从今年2月起将全国最低工资上调15%,并要求政府向各行业及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将“全世界最低”的现行国内汽油价格“提高到合理水平”。

为应对高达64%以上的年通胀率,马杜罗去年已连续3次上调最低工资,2014年全年累计上调幅度达68.28%。

截至目前,委内瑞拉一揽子出口石油价格已跌至每桶38美元,大幅低于政府制定2015年预算时参考的每桶60美元。为维持国际油价,马杜罗多次号召欧佩克减产,并在过去一周内访问俄罗斯、伊朗、沙特、卡塔尔等石油出口大国商讨联合稳定油价措施。

面对油价暴跌和经济负增长,马杜罗近期宣布在2015年政府预算中削减20%“非生产性”预算,降低公务人员薪酬,并实施全面的“经济复苏计划”,提振国内生产和社会投资,向生产型经济过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