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长期停滞”已成世界经济重要风险

“长期停滞”已成世界经济重要风险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2日09: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展望未来,长期停滞已构成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风险。在“长期停滞”的定义方面,经济学家们普遍认同“长期停滞”与中性利率为负具有等同性,并且认为世界经济如果进入长期停滞,在低通胀和政策性利率接近零区间的情况下,经济要达到充分就业的难度将更大。

展望未来,长期停滞已构成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风险。在“长期停滞”的定义方面,经济学家们普遍认同“长期停滞”与中性利率为负具有等同性,并且认为世界经济如果进入长期停滞,在低通胀和政策性利率接近零区间的情况下,经济要达到充分就业的难度将更大。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们均认同在长期停滞情景下,传统政策工具将无法满足需要,需要对应对政策和工具进行重新思考。

欧元区陷入“长期停滞”风险要高于美国

美国由于其经济及其货币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所占据的独特地位,以及其经济本身所具有的一些有利因素将会在世界经济表现中相对较好,但是美国经济的表现仅是一种相对强势或说弱强势,其经济增长将难以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经济学家们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向下修正,目前主流的看法仍旧是未来10年GDP增长率维持在2.1%水平,劳动生产率增速维持在1.6%水平。

如果长期停滞对于目前的美国而言尚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假说,那么对于欧元区而言就极有可能成为现实。欧元区的这种脆弱性主要缘于四个因素:其一,欧元区人口状况更为不乐观。即使欧元区公共债务水平发生显著的降低,人口方面的变化加上人口平均寿命的提高也使得欧元区在社会保障方面面临严峻压力。其二,欧元区劳动生产率增速要低于美国。考虑到在20世纪30年代欧洲国家采取保护主义和反市场应对政策的历史,不排除在经济长时间不景气的情况下,欧元区国家会采取相同的政策倾向而使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其三,高公共债务比率背景下的财政整顿将对欧元区经济产生压力。此外,要恢复财政的可持续性必定会削减公共投资与教育方面的支出,这对于已经债台高筑的欧盟国家增长潜力是不利的。其四,欧洲央行相对美联储在应对经济下行方面更为迟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