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通缩压力正在全球范围集结

通缩压力正在全球范围集结

汇通网2015年01月21日16:2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目前,欧元区CPI已陷入负值,瑞士CPI仍在零附近徘徊,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CPI都呈现回落势头并拖累收紧政策的步伐。

今早(1月21日)出炉的新西兰第四季度CPI超预期回落,加重市场的全球通缩印象。目前,欧元区CPI已陷入负值,瑞士CPI仍在零附近徘徊,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CPI都呈现回落势头并拖累收紧政策的步伐。

实际上,通胀-通缩观察指标(IDW)进一步加大回落,跌破三年均线后进逼五年均线。通缩压力借助油价暴跌等因素在全球范围集结,通缩压力令欧洲央行主权债QE呼之欲出,通胀增速放缓令已大宽松的日本央行蠢蠢欲动。而美联储的一轮又一轮QE似乎只催生了股市泡沫,股市吸金抽走了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全球在短暂沸腾后依然陷入通缩魔咒。

在2011年4月28日,IDW指数触及159.51高位,较2005年1月的100基数增长了近60%。这主要是受大宗商品投资热的推动。股市在这期间也上涨,不过是中国买需提振的大宗商品涨势引发实体经济项目的大繁荣。而貌似美联储的QE1和QE2只是短暂地刺激了全球经济。

2014年7月11日,IDW指数刷新纪录高位至159.87,比此前纪录高位稍胜一筹。随着全球经济开始放缓,美联储开始以扭转操作操控资本配置的价格机制,其意图是让人们买更长时间到期的美债,以便推低长期美债收益率。当停止这一操作时,伯南克接着又宣布若经济有必要,美联储将无限量印钞。美股之后屡创纪录新高,不过目前稍有回调压力。

2015年1月15日,美股再次遭遇急跌,其McHugh关键趋势搜索指标仍释放的是卖出信号;第二趋势指标跌3个点至负19,也是卖出信号。美股守住12月低点很重要,即标普500指数需守住1972点上方,道指则需守住17,067点。

股市目前仍处在不稳定状态中,这种状态可能会在近期酝酿“甚超级循环浪”(Grand Supercycle Wave)、下一个熊市和大萧条。而股市崩盘无疑是催生美联储新宽松的有效武器,也意味着通缩压力的缓解有望借力股市崩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