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低油价为建设战略石油储备提供契机

低油价为建设战略石油储备提供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0: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裕,为补充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契机。对于重要能源消费国来说,低油价正是加快能源布局的时机。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并于上周跌破每桶50美元的心理关口。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裕,为补充国家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契机。对于重要能源消费国来说,低油价正是加快能源布局的时机。

石油储备建设迎来契机

近期油价大跌的主因是全球原油供过于求。一方面各大产油国加紧生产,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压制原油需求。2014年纽约和布伦特油价全年跌幅分别高达46%和48%。进入2015年,国际油价延续了去年的跌势,短短几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已超过10%。

国际能源署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安全线”是相当于本国9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而目前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工程,专家最乐观估计也仅相当于6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离“90天标准”尚有不小差距。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山泉认为,低油价不是长期趋势,因为北美页岩油未来产量增长有限,特别是在低油价环境下,一些高成本油田将被迫关闭停产,而全球原油需求依然存在。因此,原油消费国应在低油价环境下签署长期原油购买合同。

李山泉指出,油价大跌导致重要产油国俄罗斯的经济遭受挑战。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后,俄罗斯资产变得便宜,原油消费国企业应考虑在俄罗斯寻找有价值的资产进行购买。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表示,国际市场重要买家应该在油价下跌之际签订有利的购买协议,加紧建设战略石油储备。

[责任编辑:王婧]